易思范

航司第三方地位对调 机票分销服务何去何从

商家服务

2018年04月25日

  4月25日消息,自南方航空发布网络选座、值机业务的禁令后,截止当前,携程、飞猪等第三方网络平台均已相继下线此类业务,这是继2014年中国航空、东方航空后,三大航司相继封杀第三方网络平台值机业务。

  据中国三大航司(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国航空)声明,第三方网络平台的值机业务并未获得授权,且用户的个人信息有被泄露威胁,但在2014年,中国航空、东方航空的声明并未能遏制第三方网络平台的相关行为,原因或在于2014年三大航司的机票直销比例均不足25%,极度依靠第三方网络平台的机票分销业务。但随着三大航司加码直销服务,对第三方网络平台的依赖性渐小。

  根据三大航司年报及民航总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航空运输旅客达到了5.52亿人次,其中三大航司占比65.44%,三大航司2017年常旅客数量均超3000万人,其中中国航空超5000万人,常旅客收入达466.28亿元,三大航司在航空市场实现了空前的收益。

  与此同时,三大航司的代理佣金大幅下降,除南方航空未披露直销比例数据外,2017年东方航空直销比例达51.2%,中国国航直销比例达50.9%,均实现了大幅增长。此外,三大航司机票代理手续费呈逐年下降趋势,自2016年以来,代理手续费均已低于20亿元,不过到2017年代理手续费降幅已接近最低临界点。

  相较于第三方网络平台生存空间愈小,当前政策也更倾向于让航司有更多的自主权,今年1月份中国民航局和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5 家及以上航空公司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可实现“市场调节价”,即航司可根据市场调节价格,本月18日,中国民航局表示,会对航司进行价格监督,幅度为10%。这就意味着,在10%的幅度内,航司有更多的可能去提高利润。

  业内人士指出,直销比例的大幅增长给航司带来更多的话语权,真正实现了在机票业务上的“当家作主”,但第三方网络平台在机票分销上也存在一定优势,是不可减少的分销渠道,贸然打压第三方平台势必会影响机票业务的增长。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蓝眼睛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