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传滴滴重启收购ofo 终将沦为巨头的游戏

商家服务

2018年04月25日

  4月25日消息,有媒体报道称滴滴正在推进收购ofo的谈判,而根据虎嗅报道,“滴滴高层已经在推进收购ofo的谈判。”接近此笔交易的人士透露,“如果一切如滴滴所愿,收购消息将在六月前后官宣。”

  事实上,滴滴和ofo早有接触,但奈何收购过程却异常曲折。2016年9月底,ofo宣布获滴滴出行数千万美元战略投资;2017年3月,ofo宣布完成D轮4.5亿美元融资,滴滴跟投;4月,ofo便在滴滴出行App中获得了流量入口,滴滴用户可直接在上面使用ofo的服务。

  2017年7月,ofo宣布完成超7亿美元E轮融资,滴滴再度跟投。经过多轮融资后,滴滴已成为ofo最大股东,占股超过30%。滴滴随后便开始向ofo派驻高管,原滴滴高级副总裁付强加入ofo并担任执行总裁。

  此外,滴滴还派出了市场负责人南山进入ofo负责市场;派出财务总监Leslie liu分管ofo财务部门。而4个月后,这些派驻高管集体辞职,外界一度认为ofo大股东和创始团队之间产生了矛盾,收购传闻至此停歇。

  然而,执着于攻占“最后三公里”这一场景的滴滴,在和ofo僵持不下的同时也并未放弃寻找另外的合作契机。今年1月,滴滴展开与小蓝单车的托管合作,随即更在成都上线了其自有单车品牌“青桔单车”,而后拓展到其他城市。不难发现,共享单车在滴滴出行闭环生态战略中,是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反观近两个月来,共享单车领域所发生的重大事件:首先是ofo在3月份拿到阿里17.7亿元的抵押借款后,随即便宣布已经完成了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高达8.66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阿里领投。时至本月4日,美团点评正式宣布收购摩拜单车,摩拜单车也随之站队腾讯。

  在腾讯+美团点评+摩拜单车这一阵营确立之后,均为阿里阵营的滴滴和ofo正式完成收购交易也并非是不可能的。更重要的是,共享单车因其自带的硬件成本高、回报周期长、投资体量大等发展硬伤所限,国内也没有多少企业能够持续不断的烧钱,最终不过都沦为巨头的游戏罢了。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爱德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