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京东持续加码保险布局 左手联姻右手自营

头部电商

2018年04月25日

  2018年4月24日消息,京东正在将保险板块,作为近期发展的重心。一方面,通过入股安联财险,“曲线”获得保险牌照;另一方面,与传统险企达成合作关系,拓展保险品种。

  4月21日,京东集团与中国人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未来将在电子商务及互联网金融业务、产品开发等领域开展多层次全方位战略合作。

  这并非京东首次与传统保险企业展开合作。事实上,从2013年京东开始布局保险业务以来,已先后与太平洋、平安等多家保险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京东金融保险板块,在售保险品类包括车险、财险和寿险全产品线。

  而除了与保险公司展开合作外,京东还频频加码,试图通过获得保险牌照,来独立完成保险布局。就在此前的4月16日,安联财险中国公告宣布,京东集团拟向安联财险中国增资5.37亿元人民币,并获得后者33.33%的股权,增资完成后,京东成为安联财险中国的第二大股东。对于京东来说,入股安联财险中国,意味着未来京东可通过与安联财险中国设立合资公司,间接获得保险牌照。

  事实上,对于京东来说,保险布局一直是重中之重。早在2015年的“京东6·18誓师大会”上,京东就将保险作为第六大业务板块并入京东金融体系。一方面,或是由于互联网保险市场潜力巨大。此前,保险由于封闭特性,一直是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处女地”,而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玩家进入,互联网保险也随之成为一块兵家必争之地。

  另一方面,目前京东的电商业务发展,已逐渐陷入疲态。根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8年Q1移动互联网行业研究报告》,拼多多应用端在渗透率上已经超越京东,成第二大综合电商平台。而保险业务与京东的电商业务板块有着较强的协同性,通过布局保险业务,在寻找新的利润点同时,一定程度上也能够为业务增效。

  不过,在BATJ四大巨头中,京东在保险布局方面,并不占据优势。以设立保险公司为例,此前蚂蚁金服、腾讯、百度都已通过投资、设立等方式参股保险公司,而京东尽管通过入股安联财险中国,理论上有了自设保险公司的可能性,但仍需要一定的时间性。从这个角度说,京东的保险布局,仍然前路犹长。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