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强势进军影视行业 互联网巨头掀起争夺战

产业报道

2018年04月25日

  4月23日,在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腾讯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称,腾讯影业成立了全资子公司腾影发行公司,进入电影发行业务。在影视行业,阿里巴巴和腾讯等巨头凭借强大的渠道和资本优势,正强势进军电视电影的各个环节。

  据《电商报》了解,腾影发行公司将用互联网科技新模式进行电影宣发,并开放自身电影发行体系,可为非腾讯参与投资影片提供发行服务。腾讯影业还在生态大会上公布了《古董局中局》等15部2018年上映(播出)影视作品,其中游戏《王者荣耀》《剑网3》,日漫《圣斗士星矢》将首度改编真人剧集,《西行纪》动画剧集将于今年暑期档上线。此外,腾讯影业重点推出“时代旋律”、“东方故事”、“次元破壁”、“中国科幻”、“国际探索”首批5个文化产品系列。程武表示,“腾讯影业将立足‘开放的内容平台’定位,持续在创制、宣发、版权和授权等多领域开展全方位布局,致力于打造中国现象级的新文创IP。”

  互联网巨头正在全力抢资源、抢人才、抢发行、抢内容、抢场景,同时依托旗下各大娱乐生态,进军影视的各个环节。腾讯旗下的腾讯影业依托阅文、动漫、游戏等平台,大规模开发积累的IP改编为影视作品,并进行影视作品的发行和宣传。阿里巴巴则于2016年10月成立大文娱集团,旗下包括阿里影业、优酷、UC、阿里音乐、阿里文学、阿里游戏、大麦网等业务板块。2018年4月,阿里巴巴入股万达影业,双方将在电影发行、影片投资、在线票务平台、广告、衍生品推广销售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目前,阿里巴巴和腾讯正处于业务拓展期,盈利并非是首要考虑的问题。程武表示,人才搭建、与合作伙伴磨合、产品都需要时间,期望能够在第一个五年结束时,进入一个初步的收获期。而阿里影业近日发布2017年至2018年业绩预警称,由于今年春节期间公司加大推广力度,意图增加淘票票的市场份额、强化其市场领先地位,预计公司在截至2018年3月的15个月内将净亏损16至17亿元。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栗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