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阿里线下动作频频 新零售版图向多业态进军

数字产业

2018年04月26日

  4月26日消息,近期阿里在线下的动作异常频繁,不同于以往以投资为主的作战风格,阿里近来更倾向于“撸起袖子自己干”。

  据《电商报》记者了解,整合阿里巴巴新零售的首个商业配套项目亲橙里将于4月底正式开业。《钱江晚报》报道称,亲橙里将引进盒马鲜生、天猫国际、天猫精灵、淘宝二次元、阿里小厨等众多创新业态,同时引入星巴克、麦当劳、外婆家、英孚、峨眉影院等多种服务业态。

  作为阿里亲手搭建的商业项目,“亲橙里”从刚刚走漏风声,就收获到极高的关注度。去年9月,有消息称阿里正在建设第一家完全属于自己的购物中心,命名为“猫mall”。不过阿里方面回应称,所谓的“猫mall”事实上是阿里搭建的一个社区服务中心。阿里巴巴集团 CEO 助理颜乔曾在朋友圈表示,亲橙里属于员工福利,面向阿里园区员工和家属提供商业配套服务,不过同时也是阿里新零售内部新零售创新项目的试验田。作为新零售实验产物来看,亲橙里仍可以看作是阿里试水商场业态的一个线下据点。

  事实上,近期阿里在线下的新零售布局已经出现扩散式的发展趋势。就在4月23日,天猫首家无人书店在上海复旦大学开业。据了解,该书店是由复旦大学南门外的志达书店,通过天猫新零售解决方案的改造而来。该书店引入了刷脸绑定支付宝、自动结账、大数据等技术,为传统图书零售注入新零售血液。另外在4月20日,天猫国际也在杭州西湖银泰开出了首家跨境门店,将新零售版图扩大到跨境电商的线下市场。

  单就4月来看,阿里在线下已经不少线下项目落地,大有从线上反攻线下的势头。事实上,在去年6月在完成对银泰的私有化收购后,阿里已经与银泰在线下布局了ONMINE零食馆、天猫智慧母婴室等多个新零售项目。

  不过有分析指出,将亲橙里作为阿里推广新零售项目的模型来看的话,恐怕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该项目目前涉及的类目集中在生鲜、餐饮等内容,尚不能说是一个完整的购物中心。阿里曾表态称无意将亲橙里复制开去,但随着其各类业态逐渐丰富,亲橙里仍有望成为阿里线下扩张的参考模型。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