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华为遭遇美国制裁调查 中东业务或被“重点关照”

数字城市

2018年04月26日

  美国的“制裁大棒”终于指向了华为。4月25日晚间,美媒援引知情人士称,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中国企业华为是否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但目前尚不清楚司法部的调查进展到了何种程度,以及正在调查的具体指控是什么。

  今日早上,华为对此声明称,华为遵守其开展业务的国家的所有适用法律和监管规定,包括适用的联合国、美国和欧盟关于出口管制和制裁的法律与监管规定。

  事实上,华为方面早有放弃美国市场的提法。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刚刚结束的华为年度分析师大会上表示:美国市场或不再是其全球战略的一部分,它也对美国市场不再感兴趣。

  受累华为遭美调查,中软(中国软件600536)跌幅扩至近17%,最新报5.52元。中软是华为在大中华地区的重要供货商。

  援引华为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的说法,该调查没什么影响。另一名华为员工进一步解释道,“没有证据,影响不大。”

  但需要指出的是,按照之前美国对中兴的制裁过程来看,开启调查只是第一步。

  “通常这个过程持续时间较久,中兴上一次被制裁从发起调查到最终结果出来,经历了约四年时间(2012至2016),华为也不会例外。”知情人士对腾讯《一线》透露。

  很显然,取证将是接下来的关注焦点。来自网络问答社区的网友称,“美国商务部、司法部做事讲法律程序,即使华为真有问题,真能被调查出来,整个程序流程走下来,恐怕也要一两年的时间。”

  上述知情人士称,“此番对华为的调查短期来看影响确实不大,但随着调查的深入长期则很难预料。华为比中兴唯一做得要好的地方是合规管理一直很到位,同时汲取中兴的教训,准备上也会比中兴更充分。”

  如果展开调查,华为在中东的业务自然是被关注的重点。

  据了解,华为在中东地区很早就开始布局,其业务开展一直很顺利。在中东华为主要经营电信网络、企业和设备等业务,其为中东各国提供一系列的定制化产品、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

  去年,华为在中东建立起合作开放的物联网生态系统,提供物联网解决方案。此前,华为还与阿联酋运营商Etisalat合作推出并成功试运行该地区首个智慧停车项目;在运营商业务上,华为还在中东地区部署了托管中心,为运营商提供安全的物联网平台。2016年华为还与科威特电信运营商Zain签署战略协议,在公共安全服务、工业物联网应用和应急通信服务等展开合作。

  目前,尚不清楚美国对华为的制裁调查会持续多久,是否会影响华为其他国家的业务也无从得知。

+1

来源:腾讯《一线》 作者:郭晓峰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