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微软在云计算领域奋起直追 但与亚马逊差距仍太大

数字城市

2018年04月28日

  4月28日消息,据CNBC网站报道,今年第一季度,微软继续蚕食亚马逊在云基础设施市场的领先地位,不过两者之间的差距仍然巨大。

  市场研究机构Synergy Research Group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亚马逊云技术服务AWS在云基础设施市场所占份额为33%,与去年基本同期持平。云基础设施市场包括原始计算和存储、运行应用程序的服务和托管私有云服务等。

  今年第一季度,微软在云基础设施市场的份额从一年前的10%跃升至13%,谷歌从则5%增加至6%。与此同时,亚马逊的市场份额下降了一个百分点。

  这三家公司本周均公布了第一季度财报,且业绩均超过分析师预期,突显它们云业务扩张已成为公司整体增长的驱动力。在亚马逊公布财报后,投资者仍非常看好该公司,促使其股价在纳斯达克周五上涨了3.6%,并让今年的累积涨幅上升至35%。

  为更好地利用其云业务,微软最近启动了新一轮组织架构变革,让公司副总裁斯科特·格思里(Scott Guthrie)掌握更多资源,后者负责监督云业务Azure的发展。

  周五,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公布的研究结果与Synergy Research Group的类似,显示尽管亚马逊AWS在云基础设施市场的份额保持在30%以上,但在过去一年微软云业务Azure取得了明显进步,而谷歌在份额也略有上升。

  在这三家公司中,亚马逊是唯一一家披露其云计算业务销售数据的公司。该公司周四表示,第一季度AWS营收为54.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9%。

  微软表示,在截至3月31日的2018财年第三财季,Azure云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了93%。市场研究公司KeyBanc分析师估计,Azure第三财季的营收为17.6亿美元,而另一家市场研究公司Raymond James分析师预计该数据为20.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云计算的增长可能会对微软的整体利润率产生更明显的影响,因为Azure的盈利能力低于微软的传统软件产品。

  在周四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微软首席财务官艾米·胡德(Amy Hood)表示:“到2019年,你将会看到这一领域的毛利率有一定压力,但营收将大幅增长。”

+1

来源:网易科技 作者:刘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