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移动支付下半场竞争 公共交通成香饽饽

数字金融

2018年05月01日

  4月28日消息,占据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近九成份额的支付宝和微信,都想通过虚拟的“乘车码”进入公共出行这一巨大的市场,替代公交卡的职能。

  公共交通作为典型的高频场景,属于当下最优质的一类支付场景,自然会引来巨头的争夺。在移动支付领域,微信和支付宝俨然两分天下,再去拓展小白,找不会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用户,空间甚小,如何在对方的身上挖用户,进行抢人大战,或许是目前两大巨头都在考虑的。

  乘车码成为了继二维码之后的又一个香饽饽。

  公共交通市场潜力巨大,到2020年预计年出行将超过2285亿人次。据调研发现,85%用户乘坐公共交通有许多痛点,如忘带公交卡、找不到零钱、公交卡余额不足、排队购票等等。智慧交通则可以很好解决这些问题。

  出行作为城市的动脉,从身份认证到票务管理都需要系统层面的创新。移动支付改变了传统的粗犷票务管理,意义不仅是为用户增加了一种电子支付方式,而是通过小小的二维码实现了精细化以人为维度的管理。在未来,支付巨头也许会在智慧城市领域的更多技术渗透。

  对于当前互联网生态尤其是互金生态而言,支付已成为公认的流量入口,从这个意义上,巨头对支付场景的争夺不会终止。

  但是切入公共交通支付的路并不好走,A、T除了要应对比彼此之间的竞争之外,更多的还是要与这个行业的既有玩家争食。

  近年来,银行作为市场参与主体,对个人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越来越重视,这是一件好事,但也侧面说明,支付宝与微信想要发展壮大,势必躲不过与银行业的正面交锋。

  从操作上来看,目前支付宝和微信都希望通过虚拟乘车码的方式,替代公交卡职能,这样的变革对于盈利模式单一的公交运营公司来说,是砍去了他们的一块收入,如何与公交运营公司实现共赢,也是摆在A、T两家集团面前的一个难题。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过蜻蜓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