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亚马逊效应:网络购物发展影响实体经济加速房地产业衰败

产业报道

2018年05月03日

  自从美国总统特朗普开始对亚马逊采取了咄咄逼人的立场以来,外界对亚马逊造成的社会影响已经进行了很多的讨论。更重要的是,如果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分析一下亚马逊这样的科技公司究竟造成了多大的影响。

  网络购物的快速增长,已经对美国多地的社区、购物中心和购物商圈造成了“严重破坏”。当然,除了电子商务之外,还有很多其它因素导致了这种局面。最明显的是房地产开发商不断上涨的租金加速了实体社区的衰落,将这些因素放到一起,已经“摧毁”了位于市中心甚至是郊区的购物场所,并且对我们的生活方式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很多人都已经注意到,街上“待租”和“空置”的商铺变得越来越多。同时导致人们的社交、沟通、聚会机会越来越少。这也是亚马逊带来的无形影响。

  2000年罗比特-普特南(Robert Putnam)的畅销书《Bowling Alone》就反映了社会交往逐渐衰落的景象,这是对新时期社会的定义。我们人类最初的家园,需要大家共同面对自然的力量,虽然经济快速发展,使美国成为全球经济领先的国家,但人们依然保持着一种社区的意识。

  我们的社会由木匠、裁缝、工人、军人、教会和其它各种团体组成,经常会在当地的社区进行交流互动。这些互动给了所有人一个互相接近的机会,并且与社区的其他人建立联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形成友谊和归属感。我现在还清晰的记得当年周六下午和朋友去电影院的场景。我们可以参加保龄球联盟、或参加舞蹈俱乐部,年轻人经常会面,这些活动已经成为了每周或每月必须要参加的项目。

  但现在我们都被限制在了屏幕之后的世界中,与邻居的互动也越来越不规律,而亚马逊或其它的在线服务公司,已经影响了人们的社区活动。

  就像普特南在小说中描述的那样,现在的美国人,已经不会在周六的早上拜访当地的五金店或咖啡店,而是打开自己的MacBook,或者访问Netflix观看视频。我们现在已经不需要到社区或电影院中与朋友交谈,这一切都在屏幕背后就能完成。我们已经习惯于文字交流,而不再是拿起电话进行沟通。Snapchat、Twitter、Instagram、Facebook和Pinterest,都是如此。

  让我担心的不仅仅是亚马逊是否变得过于“强大”,而是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科技是否最终会破坏我们的社会结构。

  我们是否愿意放弃自己的社区生活,换取更低的商品价格和更短的时间成本?在我们的社会交往中,购买和娱乐的模式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当然,我们想要更低的成本、更方便的技术,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是否会“摧毁”人们潜在的互动需求?

  对亚马逊的这种“质疑”只是反映了人们对交流的根本缺失。

  那么我们是否会接受这样一种观点?实体零售业已经消亡,除了餐厅、WeWorks之外已经没有了其它的经济形势。或者我们是否需要挽救社区商店、百货商店和玩具商店等,当然也包括了当地的杂货店、药店和五金店。

  其实实体经济还有另外一种存在的价值,对价格更敏感的消费者可以在网上购物,而实体店更多的会成为一种体验活动场所。

  将这些体验与产品的深度和种类结合起来,并更快的购买到商品,这可能需要更多实体店的努力,展示共同协作的好处。

  最重要的是,鼓励本地的书店、超市、鞋店共同维护起社区的生活,甚至付出多花一些钱的代价也是值得的。既然德国已经成功了,美国为什么不行呢?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编译/音希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