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新风口 机器人创业的黄金时代

产业报道

2018年05月04日

  5月3日消息,机器人一直是投资界的热门话题。大家都知道机器人是未来的趋势,但也怀疑它的现状,不清楚什么时候才是创业和投资的最好时机。

  相比于其他AI浪潮的磅礴之势,属于消费机器人的黄金时代远未来临。产品与技术之间的矛盾关系是最核心的原因。现阶段大多数机器人更像是由技术堆砌起来的“概念性产物”,而不是需求驱动的产品。

  机器人的发展出了遵循创业本身的规律外,更会尊重市场的发展。投资人们认为,机器人行业在未来会经历三个阶段,分别是机器人辅助、集群化作业、智能型生产。如何在正确的时间走好这三步,是创业成功的关键。

  软件创业讲究小步迭代,要善于从市场获取方向,别太过相信“真理”,善于知错就改;而硬件创业则相反,从市场发现需求是必要的,但每天都从市场听取呼声也会出问题,因为会没有时间做一款成熟的产品,所以硬件创业讲究一战定输赢,其长周期、高成本决定了选定方向后要快速做出东西。

  从市场来看,不管是机器人创业还是软件创业,经历都是一样的,该趟的坑要前仆后继趟过去,该走的路还是要走。

  在理想情况下,当一项较大的技术正在推进,创办一个与该技术相关产品的公司,但该产品可能价格昂贵或者没有完全成型。然而,两年后由于大趋势,该产品效果很好,价格便宜,且成本也已经大幅降低。这就是为什么对大趋势的了解或预期是早期成功的关键。

  机器人是二楼创业,需要较高的技术支持,机器人创业要么是浸润行业很久的老兵,要么是硕博工科男,这个技术门槛封住了一楼入口,形成了二楼创业的局面。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全国机器人公司以基金达到6874家,但真正有研发能力的公司预估不到一成,有生产能力的就更少了。

  机器人距离大众心中的完美概念,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在科幻电影中那些机器人管家踏入家门之前,2018年的机器人创业者,至少要用已经成熟的技术,从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出发,为大家做一款真正好用的机器人。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过蜻蜓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