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LG手机业务大转型:放弃高端转向性价比 拟重返中国

财经

2018年05月04日

  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厂商和三星苹果形成了某种“三明治”的市场结构,许多夹在中间的企业生存十分困难,许多企业已经停业转型。

  韩国的LG电子也是被夹在中间的企业之一。据外媒最新消息,面对手机业务的亏损困境,LG并未选择停产停业,而是将转变经营战略,从高端手机转向性价比,另外也将重返中国市场。

  在过去多年中,LG电子公司的智能手机一直获得业界的肯定,该公司经常能够做出一些重大创新,其中包括首次推出模块化手机。不过总体而言,LG手机定位高端,将三星苹果视为对手,过高的价格损害了其全球市场份额。

  今年初,韩国媒体曾报道,LG电子内部正在对手机业务的失败进行反思,可能会放弃高端市场。

  据韩国先驱报网站报道,LG电子高管日前证实了上述的转型战略。日前,该公司推出了一款新手机G7 ThinQ,相关高管也对媒体介绍了未来的手机业务思路。

  LG电子手机业务的新任负责人黄政焕表示:“我们目前的主焦点是以更低的价格提供更优质的手机。”

  LG发布的新手机,支持了人工智能等功能,将于本月在韩国、美国、欧洲、拉美等地发售,但是具体价格并未宣布。

  上述高管表示,公司将会考虑多种市场因素,定出合理的手机价格,“虽然我们(手机业务)继续出现亏损,但是并不准备马上从新产品中获取利润。”

  据报道,去年底,黄政焕被任命为手机业务的新负责人,他的重大挑战,是采取全新的商业模式,扭转公司长期亏损的手机业务。

  当被媒体问到是否会在中国市场推出新手机时,这位负责人表示正在为重返中国市场进行认真的准备。他表示:“我们希望利用香港作为一个跳板,从而在未来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为了推动销售,LG韩国的销售部门将从今年负责香港和中国大陆地区。”

  据韩媒报道,面对手机业务的长期亏损,LG内部已经产生了质疑,即手机业务是否还有必要持续下去。不过该公司高管目前仍然不准备放弃,希望能够继续获得市场份额。

  据报道,在过去两年时间里,LG手机业务一直亏损,去年四季度的亏损额高达2亿美元。

  在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LG手机过去曾拥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LG和三星电子一样,正在从消费者视野中迅速消失。其中,三星电子的最新市场份额已经跌到了1%以下,成为中国手机市场整合的“牺牲品”。

  “夹心层”溃败

  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均出现了巨头集中化的趋势,三星电子、苹果,以及中国四大手机厂商(华米OV)掌控了越来越多的份额,其他厂商的生存空间越发狭小。

  LG并不是唯一一家陷入困境的手机厂商,日本索尼公司的手机业务市占率也已经大幅萎缩,不过索尼并未放弃这一业务。

  中国台湾的HTC公司,过去也定位高端手机,但是在苹果三星压力之下遭到溃败,手机销量和营业收入大幅暴跌,该公司的市场份额也正在向零靠近。

  有业界人士和媒体认为,如果HTC想在虚拟现实的豪赌中获得胜利,则他们必须聚焦资源,即彻底放弃已经失败的手机业务。

  之前,加拿大黑莓公司也彻底放弃了智能手机市场,该公司的商标被授权给了中国广东的一家手机厂商。

  曾经斥资70多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的微软公司,也遭遇了重大挫折,该公司的手机硬件和手机操作系统计划全面失败,近日微软已经不再为自家的手机操作系统开发本公司的重要软件,官网销售的自有手机已经撤架停售。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晨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