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医药流通行业愈显红利 冷链物流走向标准化

商家服务

2018年05月05日

  5月5日消息,如今通过电商或者O2O渠道买药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电商与医药的结合给物流企业们制造了巨大的想象空间。不过这越做越大的市场,需要依托完善的冷链物流支撑起来。

  5月3日下午,《医药产品冷链物流温控设施设备验证 性能确认技术规范》国家标准(下称“标准”)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据《电商报》记者了解,该标准由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并归口,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等14家单位共同起草,并于2018年5月1日正式实施。

  标准针对医药产品冷链物流温控设施设备验证性能确认的内容、要求及操作要点做了相应的规定,适用于医药产品储存运输过程中涉及的温控仓库、温控车辆、冷藏箱、保温箱及温度监测系统的性能确认等活动。

  此前,药品流通行业的通用标准主要为2012年12月起实施的《药品冷链物流运作规范》,而此次针对药品流通相关的温控设施设备的性能确认也提出国标,意味着在医药冷链物流的规范化上更进一步。

  冷链相关的标准持续完善,这说明国内医药物流市场依然存有不小的发展空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今年4月发布的《2017年中国医药物流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医药物流总额3.02万亿元,同比增长11.3%。按照每年8%的增长速度计算,预计到2020年,中国医药物流总额将达到3.8万亿元。

  面对这万亿级别的“蓝海”,国内物流巨头很早就展开布局。例如顺丰早在2014年11月就正式成立了冷运事业部,历经3年多时间分化为现今食品服务和医药服务两大冷运业务。并且,其医药业务还下分医药常温、医药专递、医药商配、顺丰医药零担、医药专车、医药仓储等针对不同需求的具体服务。

  而京东物流继2017年8月宣布推出医药云仓项目,打造涵盖仓储、运输、配送的供应链后,旋即快马加鞭,于当年10月与陕西怡康医药达成合作,这些举动足以看出京东加速进军医药物流之野心。

  2016年2月,国务院正式取消第三方药品物流业务审批,为更多企业进军医药物流解开了紧箍咒。此后随着市场的做大做强,医药冷链物流的赛道上愈发拥挤起来。与此同时,网购药品物流安全引起更多关注,这也对冷链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医药冷链物流的标准化仍需继续,以期形成更为完善的管理体系。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