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三驾马车”业绩抢眼 阿里国际业务继续深化

跨境电商

2018年05月08日

  5月4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8财年(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财政年度,国际商业零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4%。得益于旗下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和全球零售市场平台全球速卖通(Ali Express),以及跨境进口业务天猫国际的增长。从多方消息可看出,阿里巴巴的国际化业务将继续深化,包括大进口战略,对Lazada的20亿美元增资等。

  据财报显示,在跨境和国际零售业务方面,受到Lazada和全球速卖通(Ali Express)的强劲增长带动,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财政年度,国际商业零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4%。此外,受益于热卖品类如美容,婴儿和家装,跨境电商进口业务天猫国际的GMV(成交总额)同比增长113%。截至2018年3月,来自74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0个品牌通过天猫国际向中国销售。同时根据易观咨询的统计,从2017年4月到12月,以交易额计,天猫国际成为中国排名第一的跨境电商平台。

  财报透露,为加快Lazada的发展和市场份额扩张,阿里巴巴将技术平台整合进东南亚的6大市场,将会继续对Lazada投入20亿美元。今年3月,阿里巴巴对外宣布过财报中透露的这笔投资。除此之外,阿里巴巴还表示,Lazada集团董事会主席彭蕾将兼任公司首席执行官,专注管理Lazada业务。据《电商报》了解,加上新投资的20亿美元,阿里巴巴集团对Lazada的投资总额将达到40亿美元。2018年3月初,Lazada还宣布在深圳成立新的办公室TechHub,这也是其在中国成立的第一个办公室。

  除了在东南亚市场对Lazada加大投入,3月21日,天猫总裁靖捷在天猫国际全球合作伙伴盛典上宣布,阿里巴巴将启动大进口战略,并建立全球采购中心,同时,将全面启动海外门店新零售改造,在国内推进跨境保税线下自提店布点。天猫国际还强调了未来三年的三大目标,吸引万亿境外消费回流,服务2亿消费者,助力100家全球中小品牌上市。这也意味着天猫国际在线上和线下的进口业务都将得到拓展。

  速卖通方面,3月27日,速卖通公布平台成绩单,目前,速卖通的交易额已达100亿美元,而在2012年,该数字仅为3亿美元,实现了较大提升。未来,随着阿里巴巴在跨境电商和国际业务上的持续投入和战略展开,Lazada、天猫国际和速卖通的业务或将进一步提升。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栗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