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银联启用新“闪付”标识!那个“wifi”又回来了 还与国际接轨了

数字金融

2018年05月10日

  2018年5月10日消息,中国银联“闪付”标识迎来第三次巨变。近日,有多名网友爆料,中国银联正式启用国际芯片卡及支付技术标准组织(EMVCo)的非接标识。根据其提供的图片信息,农业银行、西安银行等新发行的银联卡卡面印的即为EMVCo非接指示符。

  《电商报》记者登录中国银联官网发现,网站上的“闪付Quick Pass”红色标识,已全部换成白色或者黑色的“射频波纹标志”。

  据悉,中国银联已经通知成员发卡银行,要求发行的非接触式银联IC卡上的“闪付Quick Pass”标识改由“EMVCo非接指示符”代替。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银联自2011年起推出了非接触式支付产品“闪付”(Quick Pass),以小额快速支付为主要特征,也正式开启了银联卡用户的非接支付的快速体验。当初,“闪付”设计的初始品牌标识如下:

  两年后,也就是2013年的5月份,中国银联宣布成为EMVCo成员,由此“闪付”的品牌标识发生了细节的变化,标识中的“射频波纹标志”被移除掉了。据悉,银联将“射频波纹标志”移除是由于不符合EMVCo的规范。

  EMVCo许可的非接标记为“Contactless INDICATOR”(非接指示)和“Contactless SYMBOL”(非接符号),二者的“射频波纹标志”图像由四个定制半圆组成,逐渐从最小到最大尺寸;EMVCo 的“非接指示”可以由成员组织合并成“复合”标志使用,但必须保持完全不变不打破视觉改变,包括正确的方向等。

  而2011年到2013年期间的银联“闪付”(Quick Pass)标识,改变了“波纹”的图像,不符合EMVCo许可。尽管之后加入了EMVCo,银联已经可以直接使用EMVCo 的“非接指示”,但在技术上,尽管银联的PBOC芯片卡脱胎于EMV芯片卡,但因为标准和终端等问题,银联IC卡用户,并不能直接在非银联受理终端上使用非接功能。

  在这个背景下,如果当时银联直接使用EMVCo的“非接指示”,则容易对持卡人产生误导,即会误以为非接银联卡也能在其他非接终端上支付,而国外的非接终端,大多会直接使用EMVCo 的“非接符号”标识。也正是因此,在2013年,银联“闪付”(Quick Pass)标识,并没有直接使用EMVCo 的“非接指示”。

  近年来,随着央行对银行卡清算市场逐渐开放,银联也在加大国际化战略布局,境外扩张持续提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银联卡受理网络已延伸至168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境外超过2300万商户和164万台ATM。从这个角度上看,中国银联对“闪付Quick Pass”标识作出调整,也正反映了银联移动支付产品在国际市场的战绩斐然。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