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中通智能化布局持续推进 技术研发成快递企业“磨刀石”

产业报道

2018年05月14日

  5月12日消息,随着无人机、无人分拣等智能技术逐渐投入到物流领域,物流行业的自动化、智能化也渐成大势所趋。就近期几家企业一季度的财报来看,不难发现技术研发已经成为用于升级物流服务的“磨刀石”。

  5月10日,中通快递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5.444亿元人民币, 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35.6%,期内实现净利润5.575亿元人民币,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10.9%。此外,毛利率为10.3亿元人民币,与2017年同期相比提升41.3%。

  着眼于快递业务而言,中通的增长情况也相对稳定。报告显示,期内中通包裹投送量为15.99亿次,相比去年同期的11.75亿次上升36.0%。中通快递方面表示,公司包裹量市场份额已提升至16.1%。

  值得注意的是,智能化布局成为中通针对其物流网络的升级方向之一。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表示,下一季度将研发自动化、智能化,并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和网络结构升级的投入,采用路由规化和汽运资源配备等精细化管理措施,提高转运能力。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中通快递CFO颜惠萍提到,公司在全国安装了59条自动分拣设备,相比去年一季度末增加42条。这项措施使中通分拨中心的平均人员仅增加7%,低于36%的包裹量增长率。

  财报数据亦显示,一季度中通快递分拨中心运营成本同比增长达23.4%,不过分拨中心运营成本只占到营业收入的19.4%,相比于去年同期的21.3%相比明显下降。中通将其归功于分拨中心自动化水平的提升,部分抵消了人均劳动力成本的增长。在人力成本不断上升的背景下,提高分拨环节的智能化,显然有助于中通进一步提升物流的工作效率及整体运营效益。

  除了中通,京东也有意借技术研发以提升物流效率。京东近期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京东用于技术研发的投入为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87.2%,占总收入的比重也从去年同期的1.7%提高到了2.4%。

  尽管身为电商巨头的京东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涉及多个业务,但就其应用领域而言,京东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无人机以及区块链等技术上的研发投入,最终都可用于提升其智慧物流及供应链。刘强东此前就曾表示,用机器人运送快递可大幅降低成本,并彻底改变整个物流行业。如今京东针对技术的研发支出,未来将有望转化为降低其物流运营成本的“磨刀石”。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