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美团打车套牌车整治存疑 平台打“马虎眼”屡次违规

商家服务

2018年05月18日

  5月18日消息,据央视财经披露,美团打车套牌车存在无视监管问题,对于已被记者举报的套牌车,美团打车客服回应举报属实并承诺封禁,事后套牌车依旧在运营,套牌司机订单信息界面由原订单数444笔增加至1130笔。

  央视记者对此再次致电美团打车客服,对方表示,被举报的套牌车并未排查到,后续会持续跟进,并称如果是客服人员的失误,会进行相应处罚,如果是系统失误,将反馈给技术人员进行优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滴滴和美团面对乘客征集套牌车线索,举报成功将给予现金奖励,以表示平台对违规行为整治的决心。然而上述记者在举报后,经确认举报属实的情况下,记者获得了100元的奖励,套牌车主却依旧在运营。事后美团打车客服以未排查到为由进行回应,实属站不住脚的“搪塞”理由。

  存在套牌车问题的并非只有美团打车,在美团打车登陆上海初期,就有滴滴司机爆出套牌车问题,称通过车主群及QQ群就可找人帮忙修改注册信息,仅需花费几百元。广州日报也曾揭露滴滴套牌车问题,有专门的“中介”为外地车主注册成为顺风车、快车,“租块车牌就通过审核”一度引发监管部门及媒体关注。

  自2015年以来,交通监管部门针对套牌车问题,无数次约谈网约车平台要求进行整改,但这一现状不但没有改善反而愈演愈烈。

  记者梳理近年因乘坐套牌车遭遇人身财产安全案例发现,网约车平台存在着极大的车主注册漏洞,一是平台对私家车把关不严,存在租本地车牌注册、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册问题;二是司机背景调查不全面及安全审核不完善,网约车平台通常会审查司机犯罪历史,但并不严苛,且对于司机未被记录在案的违规行为未做调查,以及对于没有犯罪记录及投诉和差评记录的司机,未跟进后续乘车安全保障。

  套牌车的存在给社会治安及乘客人身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而平台面对监管部门约谈及处罚无动于衷更是令公众心寒。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蓝眼睛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