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长达两个半月 滴滴出行的一场与监管的“斗智斗勇”

产业报道

2018年05月18日

  2018年5月17日消息,自今年3月初违规在深圳地区投放青桔单车以来,滴滴出行已先后多次被深交委约谈,责令整改。然而,监管的威慑似乎抵不上市场的诱惑。在刚刚过去的两个半月的时间里,滴滴出行在深圳地区,与深圳市监管部门,因为单车投放的问题,发生了分歧。

  让我们回到这场分歧的起点,是在今年3月初,滴滴出行准备在深圳市投放青桔单车,并向深圳市有关部门提交投放申请。不过,由于无法追溯的原因,滴滴未等到监管层的明确同意,便擅自在深圳地区开辟市场,违规投放青桔单车。此举直接引发深交委联合深城管局、深公安交警局等部门,约谈滴滴出行负责人,并责令立即整改,收回违规投放车辆。

  约谈后,据各方反馈信息,滴滴出行在深违规投放青桔单车的行为,仍在继续。同时,在这之后的两个半月里,双方又因为一次又一次的约谈和约谈无效,与战争中“敌进我退、敌退我进”的“精髓思想”,不谋而合。

  据不完全统计,3月17日至4月1日期间,深圳市各区共出动了执法人员约6700多人次,巡查车辆约800多车次,查扣了违规投放青桔单车约7400辆。

  随后4月20日,深交委召开联席会议,会议一致认为,滴滴出行的行为违背了共享经济共享共管共治的初衷,也违背了该企业的承诺,滴滴出行的违规行为,因此被列入诚信记录,并于深圳市管理政策挂钩。

  据悉,对于存在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业,深圳市将研究限制其在深圳的投放和经营。

  深交委召开联席会议的同时,滴滴出行也在不断加大投放单车数量。就在会议第六天,深交委接到举报称,滴滴出行在宝安区投放街兔共享电单车。据此,深交委向深圳市公安交警局通报情况,并确认滴滴出行上述投放属违规投放。

  当日,市交警局通过官方渠道声明,滴滴街兔共享电单车是未经批准私自违规投放,将约谈责令收回。

  不过,监管层的重重发力,却并未“吓”住滴滴。5月3日,深交委再次接到举报,称滴滴出行仍旧存在在宝安区违规投放青桔单车的行为,当天,深交委会同市城管和交警再次约谈,明确要求企业要对未回收的违规单车进行收回,不得拖延。

  滴滴出行多次无视监管要求,擅自投放单车,终于“惹恼”了监管层。5月5日到15日这十一天的时间里,深交委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300多人次,执法车辆100多车次,查扣600余辆违投的青桔单车、994辆街兔电单车。

  《电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未来,深交所还将联合深圳市市场监管委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研究推动失信联合惩戒。届时,严重失信的企业将大概率被纳入联合惩戒对象范围,并被处以包括不予受理商事登记、行政许可审批,限制参与政府资金扶持、表彰奖励、政府采购,列入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名单等约束和惩戒。

  同时,这些失信企业的有关行为及处罚情况,还将被推送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中国),将企业的失信记录扩大到全国范围。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