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盗刷、诈骗案件频发 移动支付超速增长的恶果

数字金融

2018年05月18日

  5月18日消息,移动支付主要包括扫码支付、转账支付和闪付三种。通过调查,移动支付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它的安全性也要格外注意。

  根据数据统计,2017年,中国银联协助公安机关查办案件累计3.18万件,协查涉案银行卡约92.36万张,协查金额4582亿元。虽然全年银联网络欺诈率为1.36BP,远低于全球水平,但今年以来的大数据统计分析,电信诈骗案、非法套现、盗窃银行卡、冒用他人银行卡、网络消费诈骗案件仍然多发。

  20岁左右的人群,对于技术和安全的操作方式方面关注度偏低,在使用网络应用类账户时,信息泄露发生的概率也比其他人群高。在遭遇诈骗受损金额方面,损失5000元以上的占比9%,500-5000元之间的占比21%,而70%的人损失金额都在500元以内。

  移动互联网领域支付犯罪大幅增加,通过社交网络平台、恶意二维码、欺诈APP软件等进行盗刷、诈骗的案件频发。业内人士认为,移动支付安全已经成为用户最担心的问题之一,需要避免风险事件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很多。

  移动支付需要防范的五大风险:1、随意扫码;2、删除手机应用APP时不解除银行卡绑定;3、上网时如实填写各类支付信息;4、看有链接的短信或邮件;5、安装跳出来的不明文件,

  根据央行发布的2013-2017年支付体系运行情况,过去4年,我国移动支付规模翻了21倍。在肯定移动支付便捷的同时,其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风险隐患也不容小觑。

  随着经济领域犯罪活动日益复杂,呈现出技术含量高、跨境跨网络实施、传播速度快等新特点。只有不断提高和改进移动支付安全性能,完善移动支付监管系统,才能为移动支付系上安全带。

  相关部门应尽快完善个人信息保护法及相应的法律法规,细化原则性规定,明确追责制度,规范金融市场秩序,并加大对犯罪分子的惩处力度,促进金融市场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过蜻蜓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