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支付大战一触即发 坚持“烧钱”不动摇!

数字金融

2018年05月21日

  2018年5月18日消息,争夺用户市场,仍然是支付企业竞争的首要目的。腾讯近日发布一季度财报显示,线下商业支付交易量及消费者提现手续费正在快速增长,并带动支付解决方案业务。

  而对于未来微信支付的发展布局,腾讯总裁刘炽平在腾讯财报电话会议上认为,竞争者提供的补贴非常多,腾讯也必须同样提供补贴用以占领市场。

  刘炽平进一步解释称,腾讯认为所有的市场参与者都将继续增加投入,而反过来,这些投入和促销推广会将市场的蛋糕做大,对各方都有利。

  当前,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尽管仍是支付宝、微信支付两强鼎立的格局。但一方面,在支付机构“断直联”的形势下,巨头型支付企业的用户正在面临分流。就在5月14日,支付宝应用中的余额宝宣布,从6月6日开始,余额宝转出到银行卡当日快速到账额度减至1万元。

  余额宝、支付宝与现金之间,并不能直接进行兑换,需要通过银行卡的转账,并借助银行卡实现。尽管在无现金潮流下,使用现金的人数正在减少,但余额宝此举,仍然降低了用户的提现体验。

  另一方面,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地位,远没有此前那么稳固。其中,支付宝作为行业大佬,最大程度受到了监管防风险的限制。而根据此前易观的数据,去年四季度,微信支付背后的腾讯金融,市场份额回落1.2个百分点下降至38.15%。

  同时,其他支付机构对于支付龙头的地位,也在“虎视眈眈”。如银联自去年12月推出“云闪付”APP以来,持续烧钱模式,补贴用户,借以发力线下场景扩张。

  此外,今年以来金融业持续对外开放,中国支付企业海外抢占市场的形势,也将发生逆转。就在中国市场,未来或将出现本土支付企业与外来支付巨头的竞争。

  就在5月初,英资公司WorldFirst向中国人民银行提交申请,希望进入中国的第三方支付市场。目前,央行方面已经确认,收到了WorldFirst的申请。

  对于支付企业而言,用户价值第一,有了用户就有了市场。而如何获得用户,一方面,利用良好的支付体验和信用体系,以加深用户的信任。另一方面,则无疑是通过强有力的补贴行为,吸引用户下载应用,至少也能增加应用的“用户数量”。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