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跨境电商拉动空运需求 传统势力遭新秀“踢馆”

跨境电商

2018年05月21日

  5月19日消息,跨境电商的发展不仅为传统电商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也引领物流行业诸多深层次变革。得益于跨境电商对空运需求的拉动作用,航空货运市场呈现回暖迹象,与此同时,新兴航空物流正持续冲击该行业的传统势力。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今年2月发布的数据,2017年全球航空货运需求(按照货运吨公里计算)同比增长9.0%,而2016年的增长率仅为3.6%。另据我国海关总署统计,2017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总额达到902.4亿元,同比增长80.6%。种种迹象表明,在全球跨境贸易复苏,特别是跨境电商强势增长的背景下,承载着快速跨境重任的航空货运正越来越受到热捧。

  受益于全球航空货运需求强势的大环境,传统货运航空公司在2017年普遍有不俗的业绩表现。据21世纪经济报道给出的数据,欧洲排名第一的全货运航空公司卢森堡货运航空2017年货运吨公里数增长达12.3%,载货率增至70.1%,公司税后净利润则从2016年的550万美元飙升至2017年的1.223亿美元。

  国内航空物流企业也从跨境电商市场中分到一杯羹。东航物流副总经理王建民今年3月曾透露,2017年东航物流的跨境直达业务大幅增长了4.2倍。作为东航物流快供应链平台的主打业务之一,东航物流的跨境直达业务实现快速增长,说明跨境电商已经为部分传统航空物流企业业务转型提供了新的出路。

  此前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就将航空快件的快速增长归功于跨境电商的发展。他表示,据统计当前跨境电商贸易价值占全球贸易的35%,而跨境电商多使用航空运输,随着跨境电商的进一步发展,航空物流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尽管跨境电商为传统航空公司带来新的机遇,但跨境电商而产生的空运需求,也吸引着电商巨头逐步进场布局。今年5月2日,菜鸟宣布开通香港直飞比利时的洲际航线,在此之前,菜鸟就曾开通了杭州—莫斯科航线的洲际航班。

  基于电商土壤形成的物流企业,一定程度上在跨境电商供应链上掌控更多的主动权。因此对于依赖于客户需求的传统航空公司而言,其“制空权”无疑遭到这些崛起的新秀强有力的挑战。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