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途家计划2019年末上市 “国标”落地后盈利成最大坎

产业报道

2018年05月24日

  5月24日消息,途家网CFO Warren Wang日前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途家希望在2019年实现收支平衡,并计划于2019年末进行IPO。

  据科技部今年3月份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成立于2011年的途家网估值已达15亿美元,市场普遍认为,途家已迎来上市节点。COO杨昌乐对此很淡然,他表示途家是一个有现金成交量的公司,融资或上市仅是一个计划,并不着急。

  今年4月份,杨昌乐对媒体表示,“上市这个事情,需要考虑很多方面的因素,我们短时间之内仍然将全部的力量都关注在能够给用户提供真正有独特体验,有价值,有品质的住宿体验这个角度,并在这个方面去投入和发展。”不过,据杨昌乐透露,途家估值不止于15亿美元。

  自2016年途家拆分线上线下业务以来,就有在谋划上市的嫌疑,但当时有业内人士认为,短租民宿尚不属于行业“正规军”,行业标准及法律界定十分模糊,这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了极大的障碍。

  在途家完成一系列扩张后,目光转向了行业标准的制定,并将2018年定为“民宿品质年”,致力于解决包含安全、经营、基础服务、预订、房东挑选等5大民宿难题。今年3月份途家发布《民宿分级标准》白皮书,推进民宿服务标准的落地。

  国家级民宿标准方面,去年10月颁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为国内首个涉及民宿的国家行业标准,但并未将短租行业纳入民宿范畴。本月,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起成立共享住宿专业委员会,并启动了中国首份共享住宿行业标准的制订工作。未来委员会将以爱彼迎、小猪短租作为共享住宿行业的主要调研对象,会同相关专家共同制定标准,预计2018年底对外公布。

  一方面是共享住宿标准化问题,另一方面是盈利问题。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约为145亿元,预计2020年有望达到500亿元,但共享住宿的盈利模式并不清晰,途家也依旧处于亏损状态,要想在上市前夕实现盈利,途家依旧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蓝眼睛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