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腾讯扩大监管“朋友圈” 金融科技输出不断加速

产业报道

2018年05月28日

  2018年5月25日消息,腾讯合作各地方金融监管机构,“朋友圈”也随之不断扩大。5月23日,腾讯公司与广州市金融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未来将联合成立金融联合实验室。

  双方对此次合作十分重视。签约仪式上,广州市市长温国辉、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均出席签约仪式并见证签约。达成合作关系后,腾讯方面将持续优化基于广州地区的金融安全大数据风险预警平台灵鲲,通过金融风险识别和监测预警,助力地方金融监管。

  《电商报》记者了解到,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出席了签约仪式并见证签约。对于金融监管科技,马化腾一直有所重视。如今年两会上,马化腾就曾建议建立联防联控和分级响应制度,赋予地方金融监管机构智慧监管能力,发现违法活动苗头时,及时用技术手段锁定并处理。

  同时,除此次与广州市金融局签约外,去年以来,腾讯先后与多地金融监管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如去年12月16日,腾讯与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联合开放基于北京地区的金融安全大数据监管平台。三天后,在2017中国深圳FinTech (金融科技)全球峰会上,腾讯公司又与深圳市金融办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此外,去年8月份,腾讯集团副总裁赖智明一行前往江西省,与省政府金融办主任胡伏云会面,并向其介绍腾讯在移动支付、征信、理财等领域金融业务的开展情况及未来规划。随后在2017年9月的江西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发展大会上,江西省金融办公室和腾讯财付通公司就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江西绿色金融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四个月后,腾讯与江西金融办合建的腾讯(江西)金融科技实验室正式成立,这也是腾讯推出的首个省级金融科技实验室。

  而除了各地方金融监管机构外,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也是腾讯输出金融科技服务的目标。截至目前,腾讯已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国人寿、泰康保险、华泰证券、中投证券等机构,达成合作关系。随着腾讯未来持续输出金融科技能力,并与更多相关机构达成合作,腾讯不断构建的“云上金融”也将不容小觑。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