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星家加刘凯:人工智能让零售更智慧

数字城市

2018年05月28日

  5月25日-29日,由国家发改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多部委联合支持,中国网络电视台与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8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将于贵阳举行。

  其中,“智能改变商业 电商链接未来”主题论坛上,腾讯、百度、阿里、苏宁、天虹、旷视等人工智能、零售、智慧零售企业齐聚一堂,共探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升级以及实体经济的智能化与商业化。

  全球智慧零售新生态引领者星家加受邀参加论坛,董事长刘凯出席论坛并发表了题为“智能化赋能打造智慧零售新生态”的主题演讲。

\

  星家加董事长刘凯现场演讲

  人工智能将重新定义零售行业

  在演讲中,星家加董事长刘凯谈到,在传统零售行业阶段,永远强调的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而在智慧零售时期,消费者被放在了关键的一环上,人、货、场的协同能够创造更多的效率。尤其随着消费升级,更好的了解消费者真实的需求也是赢得固定用户的不二法门。所以为了能更好的吸引用户,需要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和智能营销手段,设计有效的线上线下引流方式,从而准确掌握消费者的喜好,为商业决策做出更加科学的依据。这些都是在传统零售时代,传统零售商所不具备的能力。

  国内目前三个主要的零售创业风口,为便利店、自动贩卖机和办公室货架。可以说,便利化和自动化是零售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刷脸识别、刷脸付款、无人货架等新兴方式层出涌现,新手段的背后是不断更新的技术支持。

  互联网+的时代,智能化手段为零售行业智慧新生态的打造提供必要的基础。零售行业走向智慧,离不开AI。在海量数据和算法革命的双向加持下,人工智能正在以史无前例的广度,深度和速度,替代成为不同行业的基础设施,并在席卷更多商业资源的同时,也创造更多价值,赋予了很多行业发展新的可能。

  以刷脸支付为例,刘凯介绍说,通过Face ID这一面部识别技术,将其与线上的QQID数据打通,绑定会员码,形成线上线下完整数据链的,这样,消费者今后在超市购物买单可以直接刷脸。

  不光是探索刷脸支付等新型运营手段,星家加已经针对传统零售的转型升级给出了成熟的一体化智慧零售产品体系,并设计出已经成功商用的智慧零售大客户解决方案和智慧零售小客户解决方案。包括——可以帮助零售企业整合内外部数据,建立多维度多层次数据报表的云图大数据;可以实现更高效营销及智能化管理的智慧门店;可以有效解决零售企业数字化协同痛点的智慧导购;可以帮助消费者边买边逛同时解决商超排队收银难题的扫码购;可以深度盘活网点、实现线上线下双向导流的到家业务;可以满足社区小微精品消费、解决供应链难题的社区团购等。

  多方合作 智能化落地实践是关键

  现在很多新技术还停留纸上谈兵阶段,技术的商业化落地才能有效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以星家加和腾讯的合作为例,借助腾讯优Mall人脸检索和识别技术,顾客可以刷脸注册会员、刷脸试装等。除了消费者体验的升级,腾讯优Mall智能营销零售系统充分利用腾讯优图的人脸识别技术和腾讯云大数据,能通过分析用户信息,分析零售门店的智能动线,助力门店进行店铺位置、货架陈列的优化,实现导购推荐效率的提升,改变门店运营方式,让门店具有思考能力。

  “这些项目的业务逻辑都已经成熟,未来会在与我们合作的零售企业落地。”刘凯介绍说,“目前我们与腾讯的合作项目中,落地实践比较成熟的是大数据和智慧营销。”

  2018年3月,星家加联合腾讯云与包括山东全福元、长沙通程、山东利群等数十家区域乃至全国龙头百货零售企业签订三方协议。根据合作协议,腾讯云是智慧零售基础设施提供商,星家加是智慧零售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零售企业是业务场景应用方。各方将整合优势资源打造包含技术、商品、物流、通关、运营等在内的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安全可控的智慧零售互联网平台,赋能实体商业,推动零售变革。

\

  星家加、腾讯云与零售企业三方合作

  星家加:充分利用腾讯工具箱,整合成各种智能化零售系统

  不管消费者是否意识到,零售业的人工智能已经越来越多地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并且将在未来几年内影响到每个购物者。许多已经掌握足够数据的经营者已经在推进人工智能对零售业的变革,比如人脸识别、产品推荐、深度学习等,尤其是在零售的应用场景上。

  目前,腾讯已开发了包括公众号、移动支付、社交广告、小程序、企业微信、云计算与人工智能、安全等在内的智慧零售工具箱。星家加作为腾讯的智慧零售合作伙伴,充分利用腾讯的工具箱,整合成各种智能化零售系统,助力零售行业转型升级。

  星家加自建云图大数据,可以为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提供市场、销售、用户等多角度的宏观洞察,辅助其进行战略决策;为企业的运营、产品、市场、销售、服务等一线业务人员提供数据洞察,支持其日常业务开展。

\

  星家加云图大数据系统架构

  通过与腾讯在位置大数据整合上的合作,星家加可为零售企业提供精准的客圈客流方案;通过DMP平台可以实现线上数据与线下零售企业积累历史数据之间的整合;而基于LBS的社交广告可以让营销更精准,更高效。

  2017年,星家加通过分析合肥百大线上线下用户的购物行为,选取活跃度较高的5万用户,推送邮件及针对性的优惠券,并在活动当天进行短信二次触达。2017年百大线下双十一期间,日均销售额较活动前10天的日均销售额增加382.35%。

  今年年初,星家加与腾讯云将智慧营销系统在合肥百大旗下的购物中心落地实践。通过LBS地理位置、18个一级标签和100多个二级标签的完整用户画像,结合星家加对合肥百大新用户获取、用户挽留、用户忠诚度和活跃度等的零售洞悉,充分发挥腾讯云在用户数据方面的优势,达到了掘附近、锁人群、促转化的效果。本次营销活动累计曝光达数十万,投入产出比高达750%,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双丰收。

  此外,星家加还结合腾讯公众号和小程序等工具,开发了大量适合于微信公众号的营销方案以及社群营销方案;更有助力商家实现快速购买,提升用户体验、改善收银环境的扫码购等智慧零售解决方案。

  从选址布局到提升顾客满意度的个性化服务,零售业将在未来的每一步发展中都受益于人工智能。“零售企业实现线上线下的相互打通还远远不够,零售业需要的是适应数字时代的新的商业形态。因此,零售商必须与掌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科技公司结合,加速拥抱数字创新、人工智能的新时代。”刘凯说,“星家加愿与大家一起,用科技赋能零售,加速这一进程,‘扶上马送一程’,助力零售企业智慧升级。”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