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盈利未至丑闻先行 二手车电商整治有时

商家服务

2018年05月29日

  5月29日消息,中国汽车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二手车交易量为1240.09万辆,增长19.33%,预计2018年二手车交易量接近1500万辆。在限迁政策全面开放、资本增持不断的利好环境下,二手车市场前景向好。然而各大二手车电商平台在实现盈利前夕,频频被爆存在虚假宣传问题,给整个行业的发展造成了极大的隐患。

  日前新闻晨报报道称,一二手车电商用户在某平台购置二手车后,合同上确保无重大事故的车子,在使用一年后检测发现,车子不仅发生过重大事故,且里程数也被调过。该用户购置车子时,里程表显示行驶公里数为5.6万公里,使用一年后约新增1万公里,但4S店查询时发现,该车实际行驶公里数为23万多公里。

  在了解到车子实际情况后,该用户联系二手车平台,要求进行退款或退车赔偿,但平台以时间太久为由,拒绝负责。

  对于上述情况,海淀法院网法官曾解释称,二手车电商平台负有向消费者告知车辆真实状况的义务,而其未能准确告知消费者车辆行驶里程数这一重大信息,属于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欺骗、误导消费者购买车辆,构成欺诈。

  除存在虚假检测、虚报里程数问题外,二手车电商平台还存在与二手车行合作,假借C2C模式向用户出售车辆问题。华商网曾披露,二手车电商主打的C2C模式,宣称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存猫腻。不少二手车电商平台与二手车行合作,车行销售人员在电商平台假扮成个人卖车车主,在用户预约看车时,销售人员会将看车地点约定在社区附近,制造出售车辆为私人用车的假象,向用户出售二手车行里的车子。

  二手车电商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但当消费者意识到上当后往往难以维权。艾媒舆情调查数据显示,2017至2018年,消费者在进行二手车交易过程中,65.8%的用户认为维权困难,60.4%的用户认为二手车检测标准低,34.7%的用户认为平台虚假宣传,15.2%的用户认为价格高。

  二手车诚信问题嫣然已成为整个汽车销售市场的一大隐患,但因相应法律规范及行业标准尚未完善,消费者维权困难,在此背景下,完善对二手车电商市场的监管,对行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蓝眼睛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