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Grab上线食品配送业务 出行与外卖资源互通

商家服务

2018年05月30日

  5月30日消息,TechCrunch日前披露新加坡打车租车服务供应商Grab已上线食品配送业务GrabFood,正式切入外卖餐饮市场。打车公司切入外卖市场,Uber为首例,其次到中国的滴滴出行,现今Grab跟进切入,体现了打车与外卖共为生活服务且互通的本质。

  Grab于今年3月份宣布收购了竞争对手Uber的东南亚业务,截止目前已完成大部分的业务交接。除打车业务外,Grab还将接手Uber的外卖餐饮业务,这为Grab切入餐饮市场提供了帮助,UberEats关闭前,其在东南亚积攒的商户和客户群将转移到GrabFood。

  有消息称,UberEats在2017年第二季的业务营收占Uber全球总流水的8%至10%,外卖业务增长迅速,甚至超越核心业务网约车的增速。Uber方面并未对上述数据发表看法,但证实截止2017年7月份,UberEats在已上线的四分之一城市实现了毛利率由负转正。

  这意味着,凭借UberEats在东南亚的资源,Grab发展餐饮业务有一定优势。Grab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进军外卖餐饮市场是其发展“让日常生活更轻松的消费者服务互联生态系统”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GrabFood已登陆新加坡,且在包括泰国等少数国家推出,未来几个月将推进至Grab在东南亚的6个市场。为保证竞争力,Grab以100亿美元的估值募集了10亿美元的资金。

  尽管丧失了东南亚的餐饮业务,但由于业绩强劲,UberEats正在筹备将外卖业务推广至包含欧洲、中东、非洲的100个新城市。反观滴滴出行的外卖业务,DCCI数据显示,滴滴外卖无锡市场份额超越百度外卖达6.9%,与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依然有着极大的差距,但滴滴方面看好外卖业务,今年6月份将连开三城,登陆南京、成都、泰州。

  此前滴滴跨界做外卖、美团打车跨界做出行,业内人士认为,两家的跨界中就用户粘性来看,美团更具优势。实际上,出行业务与打车业务具有互通性,这也是平台跨界的原因所在,出行平台可利用数据、车源及司机盘活整个配送市场,而餐饮平台可借用户粘性进一步推进流量变现,挖掘用户市场。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蓝眼睛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