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高速公路巨变 移动支付再迎多头格局

数字金融

2018年05月30日

  5月30日消息,上周末,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利用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等新的信息技术,替代人工收费的方式,进一步提高车辆通行效率,达到降低物流成本的目的。

  越是周末,越是容易出现省际断头路这样的风景。在省与省之间的交界处,收费站前无穷无尽的车流,把人们堵得怀疑人生。尤其是物流行业,越是跑长途的物流车,就越是要经历好几次这种堵塞。

  实际上在互联网企业之前,以省为中心的各省高速公路集团,已经陆续尝试试验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接入,并使用移动支付。在高速公路收费领域引入移动支付,提高通行效率与用户体验的改革势在必行。尤其是在支付宝、微信、银联加入后,呈现出一种高速发展的趋势。

  目前,我国以13.65万公里的高速公里总长度,覆盖98%的城镇和人口20万以上的所有城市,居世界第一。伴随着各地区之间交通网络的高速化,省级收费站也就变得越发密集,从而成为全国交通网络血管上的梗阻。

  交通部表态:将研究一些相关的新技术和新的工作机制,选择条件较好的地区开展试点,在总结经验、完善制度的基础上进行推广;目前,山东、广东和河南等省份试点开通了手机支付服务,对于高速公路联网收费是一个有利的补充,对其持积极鼓励的态度。

  目前高速公路非现金收费最受关注和的,当属ETC和车牌识别两大技术,作为由国家层面全力推进的工程,ETC的主流地位不言而喻,并且在提高车辆通行效率与服务方面,ETC经过市场的长期检验,值得肯定与信赖。

  除了支付宝推出“车牌付”、微信推出“高速e行”,高速公路自己也加入战局。从不停车收费通行技术取得的突破以及各互联网企业的规划来看,ATJ在高速收费领域的布局都不会止步于无感支付,无感通行才是这场线下场景之争的最终回合,记下来就是车牌识别与ETC的正面交锋。

  一场宏大的全国高速包围战正式打响。不领卡、不停车,抛弃收费站的一天,很快就将到来!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过蜻蜓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