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巨头末端物流频出新花招 京东也盯上汽车场景

头部电商

2018年05月30日

  5月30日消息,在如何将快件送达用户手上这件事上,电商巨头们频频想出各种花招,希望以更走心的服务一搏用户“芳心”。在亚马逊和京东看来,汽车作为尚待开发的配送末端,其价值正待挖掘。

  5月25日,京东物流联合多家车企共同启动了可持续发展汽车共生伙伴计划。在该发布会上,京东物流表示,已经与多家车企就“快递到车”服务展开合作。

  “快递到车”,顾名思义,即将快递直接投放到用户汽车的后备箱。据了解,通过京东与车企方面实现智慧互联,接受这项服务的用户可以选择将所购商品直接送至车辆后备箱。快递员在申请后获得授权,在车主不在场的情况下即可打开汽车后备箱,完成快件投递。作为京东物流“无界物流”战略之一,“快递到车”切入了相对闲置的汽车场景,有望为消费者提供更方便的收快递体验。

  京东方面透露,这项新服务有望于今年6月在蔚来ES8这款车型落地,与此同时,京东方面还在于多家车企协商,以谋求 “快递到车”服务在更多车型上落地。

  事实上,国外企业早就对送货到车有过探索。去年9月,DHL同大众合作,推出了We by Volkswagen Deliver“送货到车”服务,DHL投递员将根据汽车的GPS信息,找到指定的汽车后备箱送货。今年4月,亚马逊也在美国华盛顿等37个城市推出了面向Prime包邮会员的“Amazon Key In-Car”服务。消费者通过授权,可以让快递员自行打开车门或后备箱,将货物送到用户车上。去年11月,亚马逊就曾推出“送货入门”的“Amazon Key”服务。此次“送货到车”,对亚马逊而言,更大的意义在于将配送场景从家到汽车做了一个延伸。

  超脱代收点、智能快递柜之外,开发家中、汽车等场景作为配送末端的价值,有望让配送服务更显灵活及人性化。不过,这项服务也不免存在一定争议。一方面,与快递企业达成智慧互联的车企并未占大多数,其次“送货到车”也未必能击中大多数用户的需求痛点,在大范围铺开之后能否提升其消费体验,效果还有待检验。

  一方面,安全性也存在不小的隐患。去年亚马逊在推出“Amazon Key”服务时,就曾引发对安全的担忧。对于安全性问题,京东方面表示,将通过探索建立一套完善的服务标准,包括权限控制、全程监控、超时提醒、服务考核等方面,以确保投递过程的全面管控,保证服务安全可靠。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