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饿了么无人机航线获批 外卖配送转向技术较量下半场

商家服务

2018年05月31日

  5月31日消息,打破空间拘束的无人机正在成为企业完善末端配送的“神器”。越来越多企业用无人机实现高效的送货上门,外卖行业也有望进入从“拼人力”到“拼技术”的下半场争斗。

  5月29日,饿了么宣布获准开辟中国第一批无人机即时配送航线,意味着无人机送餐的商业运营拉开序幕。《电商报》了解到,本次获准飞行的无人机航线共17条,位于上海金山工业园区内,覆盖面积58平方公里,服务外卖商家100多家。不过目前无人机尚不能完成全流程自动配送,主要承担集散点之间的干线运输,需要两名配送员辅助。其中一名负责将外卖装上无人机,另一名则负责从集散点取餐后将其送达消费者手中。

  在饿了么方面看来,相比传统运输,无人机送餐将大幅缩短陆路运输的行驶距离,在缩短配送时间的同时,也大幅削减了配送成本。

  饿了么和美团外卖两大巨头对峙的格局下,外卖行业战火升级不断。随着配送效率愈发成为双方争抢用户的一张王牌,两大外卖巨头也使出浑身解数,频频推出新招。

  2016年,饿了么上线“准时达”免费服务。用户选择“蜂鸟专送”的商家下单时,可享受到“准时达”服务。如果外卖送达时间超出承诺送达时间10分钟,饿了么将以无门槛红包的方式进行赔偿。随后2017年6月,美团外卖也推出了对标对手的“准时保”服务,不过该服务属于付费服务,用户可依据自身需求购买。

  不难发现,在如何提高服务质量这个问题上,此前双方更多依靠制定强制标准,以谋求实现“准时送达”这个目标。不过随着无人化应用日臻成熟,在实际商用不断落地,外卖时效战也逐步从依靠人力向借助技术赋能的方向转变。美团CEO王兴今年3月曾表示,美团点评两年前已着手无人车配送技术的开发,目前申请的专利技术超过60项。此外,美团点评还将于今年开启无人配送试运营,并在2019年全面运营无人配送。

  在人口红利消退的大背景下,逐步用无人机、无人车等技术代替人力,有望成为外卖配送变革的新趋势。不过,鉴于目前无人配送相关设备的成本仍不低,恐怕短时间内仍难以看到无人配送的大规模应用。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