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用户增长困难 科技公司面临隐私矛盾

产业报道

2018年05月31日

  据外媒报道,有着“互联网女皇”之称的玛丽-米克尔(Mary Meeker)周三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洛斯韦尔德举办的Code大会上发布了2018年的互联网趋势报告。

  作为风投公司凯鹏华盈的合伙人之一,米克尔今年发布的互联网趋势报告共有294张幻灯片,内容涵盖从美国智能手机用户的行为、到中国科技公司的竞争等方方面面。

  以下为2018年互联网趋势报告的主要亮点:

  2017年是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未能实现增长的一年。

  随着全球智能手机用户数量越来越多,用户增长也变得越来越困难。互联网用户的增长也面临着相同的趋势,2017年增长率为7%,低于上年的12%。随着全球网络用户已超过全球人口的一半以上,尚未接入互联网的人口变得越来越少。

  随着全球智能手机用户数量越来越多,用户增长也变得越来越困难。互联网用户的增长也面临着相同的趋势,2017年增长率为7%,低于上年的12%。

  2017年全球互联网渗透率达到49%,预计今年达到50%。报告强调,随着全球网络用户已超过全球人口的一半以上,尚未接入互联网的人口变得越来越少。

  不过,人们仍然在增加他们在网上花费的时间。

  2017年,美国成年人每天在数字媒体上花费5.9小时,高于前一年的5.6小时。其中约3.3小时用于手机,这是数字媒体消费全面增长的原因。

  尽管售价达1000美元的iPhone和三星电子Galaxy Note等高端机型上市,全球智能手机的平均销售价格仍在不断下滑。

  手机售价的降低,帮助欠发达市场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得到了提升。

  移动支付变得越来越容易完成。

  在移动支付的普及率上中国继续引领全球,2017年移动支付用户超过5亿人。

  亚马逊Echo等语音控制产品正在蓬勃发展。

  Echo在美国的安装基数已从2017年第三季度的2000万人,增长至2017年第四季度末的3000万人以上。

  科技公司正面临着“隐私矛盾”。

  它们在使用数据提供更好的消费者体验和侵犯消费者隐私之间进退两难。

  科技公司在美国企业中的比重越来越大。

  4月份,它们占美国市值的25%。他们还帮助增加了美国企业的研发和资本支出份额。

  电子商务销售额增速依然在增加。

  2017年美国电商销售额增长了16%,高于2016年的14%。亚马逊去年占据美国电商销售总额的28%。与此同时,实体零售销售额仍然在下滑。

  大型科技公司在更多领域展开竞争。

  谷歌通过Google Home Ordering从广告平台扩展到商务平台。与此同时,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正在进军广告领域。

  人们在医疗保健上的花费越来越多,这意味着他们可能更注重价值。

  米克尔问道:“市场力量最终会不会转向医疗保健,促使降低面向消费者的价格?”预计医疗保健公司会提供更现代的零售体验,提供方便的办公室、数字化交易和按需药房服务。技术分裂的速度正在加快。美国人用了大约80年的时间才采用洗碗机。消费互联网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变得司空见惯。

  预计科技也会干扰我们的工作方式。

  正如20世纪美国人从农业转向服务业一样,就业类型也将发生变化。这一次,预计更多的按需工作和网络相关工作占主导地位。

  随着人工智能占到企业支出的很大一部分,包括谷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将提供更多的人工智能服务平台。

  中国正在迎头赶上,成为全球最大互联网公司的枢纽。

  当前,在全球市值最高的20家互联网公司当中,中国占据了9家,美国占据了11家。5年之前,中国占据了2家,美国占据了9家。

  移民对美国科技公司仍然非常重要。

  美国半数以上的高市值科技公司是由第一代或第二代移民创办的。Uber、特斯拉、WeWork和Wish的创始人均为第一代移民。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路过蜻蜓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