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Uber推出司机驾驶和犯罪记录年检制度 值得国内借鉴

商家服务

2018年06月05日

  从中国、美国到欧洲,全球的网约车行业已经爆出大量司机对乘客的恶性犯罪事件,引发了舆论震惊。民众质疑:我们的安全如何得到保障?

  据外媒最新消息,网约车巨头Uber最近新宣布了一个安全制度,将对司机的犯罪记录和驾驶记录进行年度审验,这种制度或许值得中国的网约车公司借鉴。

  据国外科技媒体DigitalTrends报道,近日,Uber对于美国地区的网约车司机发出了通知邮件,表示将推出三个新的安全制度。

  第一个制度,是Uber将会在每一个年度,对每一个网约车司机的犯罪记录和驾驶记录进行审核。如果达不到要求,司机将失去岗位。

  Uber也表示,自从2009年以来已经有几百万司机通过了犯罪记录和驾驶记录调查。不过Uber决定采取更加严格的年检制度。

  在过去多年中,Uber为了追求发展速度忽视了其他诸多因素,其中包括对司机的安全背景审查。之前,Uber在美国已经遭到了许多次诉讼,被指控在司机安全背景审核方面误导公众,2016年,Uber赔款了1000万美元,和解了一宗相关诉讼。而在2014年的诉讼中,旧金山市和洛杉矶市司法部门也对Uber公开进行谴责。

  检察官们发现,Uber在上述两市的司机安全背景审查,一共只覆盖了过去七年的历史,结果没有看到25名司机申请人的犯罪记录。

  司法部门还指出,Uber的安全背景审核质量不高,甚至没有核对一个三万人的性犯罪数据库。这样的审核,给网约车消费者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风险。

  犯罪年检制度将在美国地区推出,未来是否会推广到Uber其他国家的司机,目前尚不得而知。

  Uber还将推出另外一个名为“信任联系人”的制度,乘坐网约车的消费者可以把订单信息发送给五名亲朋好友,在车辆行进过程中,这些人能够在地图上实时看到车辆位置。乘客抵达目的地后,这些好友也将自动获得通知。

  Uber推出的最后一个安全措施,是允许乘客在Uber的手机客户端中一键拨打报警电话,在发生不测时第一时间通知警方。

  此前,“问题CEO”卡兰尼克被董事会逼宫离开公司,科罗沙担任新CEO,此人已经对Uber企业文化和经营方针做出了重大调整。

  Uber放慢了发展速度,把更多精力放在乘客的安全、符合各国各城市的法律法规上。科罗沙表示,Uber将会成为一家更善于和外界合作而不是对抗的公司。

  近日,科罗沙还透露Uber的业绩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利润率不断提高,Uber将会按照计划在2019年挂牌上市。

  另据美国NBC最新报道,近日美国加州一位名叫Jane Doe的女性乘客把Uber和一名前网约车司机告上了旧金山高级法庭,理由是在她不省人事时,Uber司机把她带到了“北好莱坞”的一家汽车旅馆,实施强奸。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晨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