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沃尔玛居安思危寻创新 欲同在线电商再战百年

数字产业

2018年06月05日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在本周于阿肯色州本顿维尔举行的沃尔玛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首席营销官托尼-罗杰斯(Tony Rogers)重点强调了一幅图片。该图片描绘的是上世纪70年代和去年的全球零售商对比。

  我们可以看到,在图片左侧(世纪70年代)的名单上包括西尔斯百货、J.C.Penney和Kmart等公司,而右侧则出现了沃尔玛、克罗格、好市多和亚马逊的企业Logo。令人颇为诧异的是,没有任何一家在左侧的公司成功进入了右侧。

  因此,如今居安思危的沃尔玛也开始担忧自己会在几十年后从目前的名单上跌落出局。所以,该公司近期在线上、线下推出了许多新举措来增加自己的竞争力。

  国外知名媒体CNBC记者日前造访了沃尔玛位于阿肯萨州的一家门店,第一手接触到了该公司正在测试的一些门店、线上黑科技,且所有这些创新技术都有可能在未来迎来全球推广,以提高消费者购物体验。

  具体内容如下:

  1. 沃尔玛扫描机器人

  沃尔玛目前正在全美50家门店中测试Bossa Nova扫描仪或其版本机器人。这些机器人每天会在商品过道里穿行三次扫描货架,寻找店内需要补充库存的地方,同时可以帮助识别摆放在错误货架上的商品。

  沃尔玛表示,这款机器人可以帮助员工节省大量时间用于满足可以顾客的其他需求。但是,该公司同时强调并不会因为启用新的机器人就减少门店里的员工数量,在获得货架信息之后,补货、调整产品依然是沃尔玛员工来做。这主要是因为用机器臂完成这类工作实在太复杂了,且速度较慢,而店员则更擅长这些工作。

  2. 全自动传送带

  在如今部分沃尔玛商店的后方操作区,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名为“快速卸货机”(FAST un-loader)的自动传输带。在装有这一系统的沃尔玛门店中,满载货物的送货卡车可以直接停靠在同该系统对接的地方,然后工人们负责将箱子移到传送带上,系统则会根据货物的优先级和特定的部门自动进行扫描、分类。

  沃尔玛表示,之前将货物从卡车上搬到货架上的工作每班需要8名员工操作,但现在只需要使用4人就可以完成。

  3. 门店电子地图

  我们很快就可以沃尔玛移动应用中查看具体门店的电子地图了。

  消息称,该公司正在为旗下4000多个超市创建电子地图,以帮助消费者更轻松的找到所需货物。而且,该功能还将与应用中的购物车功能绑定在一起,并引导消费者购买牛奶、面包、鸡蛋和其他他们正在寻找的商品。

  外界分析认为,这一功能在总面积超过18万平方英尺的沃尔玛超级卖场中奖尤为有用。

  4.移动端快速退货

  沃尔玛想要改善消费者最不喜欢的一个购物环节,那就是退货。

  这家零售商正慢慢地在门店里推出一项名为“移动端快速退货”(mobile express lanes)的功能。具体来说就是,消费者可以在沃尔玛应用内启动退货流程,只要他们在下次前往沃尔玛门店购物的时候扫描对应的二维码、交还货物就可以完成退款,十分方便。

  据悉,“移动端快速退货”原来是针对沃尔玛药房和沃尔玛预付卡消费者推出的,之后将作为线上线下统一的退货快速通道重点推出。

  5.全新设计的沃尔玛娱乐区

  沃尔玛或许很快就会对百思买构成更大的威胁,因为你或许已经注意到,当地的沃尔玛商店的娱乐区看起来有点不同了。沃尔玛一直在进一步开放这一领域,开始在重点区域展示笔记本电脑、大面积的铺设平板电视墙。同时,该公司还为消费者准备了许多价格亲民的PC品牌产品,就比如联想。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汤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