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沃尔玛步入调整期:频繁关店、业态转型

数字产业

2018年06月06日

  6月5日消息,沃尔玛又关店了,它将于6月12日(下周二)起在福州关闭联信店和五里亭店这两家“老店”,这是沃尔玛进驻福州17年来首次关闭分店。而最重要的是加上这两家门店,沃尔玛三个月关闭的门店数达十家。

  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将于6月12日起在福州关闭联信店和五里亭店这两家“老店”,目前该超市仍在正常经营,但已有部分产品缺货。为了降低停业对顾客和周边社区造成的影响,沃尔玛表示在这两家店购买的购物卡可在同城其他沃尔玛超市使用。

  而且沃尔玛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关店是为了进一步优化商业布局,他们仍看好福州市场,未来将继续在福州开设新店。按计划,“十三五”期间沃尔玛将在福建投资新建25家分店,总投资约30亿元。沃尔玛福州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沃尔玛连江店即将开业,山姆会员商店福州二店也已在选址中。

  今年以来,沃尔玛频繁关店。梳理发现,3月7日,于2002年底开业,开店历史近16年的深圳南新沃尔码停业;3月12日,绍兴柯桥沃尔玛停业;4月2日,内蒙古通辽市和平路分店沃尔玛停业;4月10日,南京水西门大街沃尔玛停业;5月15日,沃尔玛又关闭了其在唐山的唯一门店——路南区万达广场店,正式撤离唐山;5月22日,沃尔玛安徽芜湖中山北路分店正式停止营业;5月28日,号称贵州最大的沃尔玛店——遵义市春天堡店闭店;6月1日,上海沃尔玛宝山一二八纪念路店正式停业。

  对于这些关店行为,沃尔玛的解释是“优化商业布局”。市场认为,早期超市门店扎堆可能会产生大型购物中心的效果,但现在的商业环境和消费环境和以前大不相同,整个中国的零售格局已经从之前的人口消费红利升级为新生代的消费思维红利,因此门店是否能匹配重度消费人群的核心需求和诉求是关键。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沃尔玛的关店潮不仅发生在中国区。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沃尔玛在全球关店269家,其中美国本土地区关闭154家,海外市场关闭115家。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