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滴滴与Uber竞争激烈 积极拓宽全球市场

产业报道

2018年06月06日

  6月5日消息,虽然公司刚刚撤出了东南亚市场,但Uber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依然坚信公司在其它市场的竞争中一定会取得胜利。

  “印度、中东、非洲等等,我们相信在这些市场中会成为胜者,我们会自己把握命运。”科斯罗萨西在参加Code大会时表示。

  但想要在这些市场取得成功并不容易,尤其是面临来自于中国的滴滴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中。

  尽管Uber在印度与Ola、在中东和非洲与Careem等本土对手竞争激烈,但很少有其它公司能像滴滴一样与Uber拥有同等级别的全球影响力。

  在拥有看似“无限”的资金支持下,滴滴不仅对很多国际竞争对手进行投资,比如Ola和Careem,对Uber进行了强有力的挑战。同时还开始在墨西哥这样的市场直接开展业务。

  在将东南亚业务出售给Grab以及与俄罗斯本土Yandex.Taxi的交易之后,Uber释放了一些原有的资源。同时在今年第一季度,Uber首次实现了29亿美元的盈利目标。

  在亮相墨西哥市场几个月之前,滴滴收购了巴西的99公司,并且任命一位Uber顶级高管成为该市场的负责人。这使得拉美市场成为滴滴与Uber在2016年争夺中国市场之后第二次正面交锋。

  与此同时,滴滴在中国本土也面临着来自于美团的竞争,后者刚刚推出了共享出行服务。从外部来看,两家公司的国际战略都发生了重大的转变。事实上,Uber与滴滴的国际策略看起来非常相似,在投资当地本土企业的同时,与实体运营结合起来,而这些市场都是一些没有明显竞争者或者只有一家具有明显影响力公司的情况。

  滴滴是本地化战略的忠实拥趸,并且除了东南亚的Grab和Ola之外,本土公司将占据更多的优势。当滴滴在收购Uber在中国的业务时,就是这一策略帮助其取得了成功。

  但早在2015年,滴滴就已经涉足国际市场,对Lyft、Grab等公司进行投资,包括当地的出租车业务在内,而在墨西哥的最新动作就是对其战略的最好体现。

  另一方面,Uber的战略是加快扩张速度,并且在每个市场都开展业务。

  现在,随着Uber距离IPO的日程越来越近,为了削减亏损,Uber不得不开始减少国际业务。在退出中国市场之后,在俄罗斯和东南亚也已经看不见Uber的身影。

  当然,Uber仍然在增加对本土竞争对手的持股比例,并且从这些市场中获益。通过投资和获得代理运营权,Uber和滴滴几乎在所有市场都有过或正在进行某种形式的竞争。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编译/音希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