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亚马逊成立秘密团队搞研发 欲攻克癌症和最后一英里难题

产业报道

2018年06月06日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亚马逊在公司内部设立了一个名为“大挑战”(Grand Challenge)的秘密团队,该团队由谷歌眼镜发明人领导,展开了一系列大胆的研发项目,其中就包括癌症研究和最后一英里配送等难题。

  据匿名知情人士透露,“大挑战”同Alphabet试验性质研究实验室X(此前是“Google X”)类似。目的是探索雄心勃勃的新项目,以进一步扩大亚马逊的本就十分广泛的业务范围。

  “大挑战”在亚马逊内部还有两个代号,分别是“1492”和“亚马逊X”。自2014年前Google X高管巴巴克-帕尔维兹(BabakParviz)离开Google X,跳槽至亚马逊领导“大挑战”项目以来,该团队已经增加到50多人。

  从组织架构角度来看,“大挑战”隶属于亚马逊云服务(AWS)的一部分,而帕尔维兹则直接向AWS首席执行官安迪-杰希(Andy Jassy)汇报。但在这一文章发布后不久,亚马逊的一位发言人澄清称,“帕尔维兹领导的团队不是AWS的一部分,而是一个完全独立的部门”。

  知情人士称,与亚马逊其他专注于商业产品的团队相比,“大挑战”团队的目光更长远,“大挑战”项目组的招聘启事更是引用了美国天文学家的卡尔-萨根(Carl Sagan)名言:“有些不可思议的事物正等待着被我们发现”。

  从癌症研究到最后一英里配送

  医学和健康是一直是“大挑战”的重点关注领域,癌症研究则更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消息人士指出,帕尔维兹和他的团队正在与西雅图的“弗雷德-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合作,试图利用机器学习帮助预防和治疗癌症。

  该研究中心的一名代表在电子邮件中透露,中心现正与几家临近的科技企业合作推进几个项目,包括微软、亚马逊和Tableau软件公司。

  “由于这些项目还处于早期阶段,因此我们没有任何具体的亚马逊云服务项目可以拿出来同大家分享,但希望能在今年晚些时候进行展示”。该代表说道。

  同时,“大挑战”还在与AWS合作开展一个在内部被称为“Hera”的子项目。该项目将从病人的电子病历中抽取非结构化数据,以识别错误代码或者判断诊断是否有误。这项技术能找到医生可能遗漏的患者数据,并可以帮助保险公司在评估客户群风险时剔除一些不准确信息。

  两位知情人士透露,“Hera”的研发工作已经开展了至少三年,现在“大挑战”团队则开始向商业健康保险公司重点推荐这一数据分析服务。

  帕尔维兹的LindedIn主页仅仅显示他是亚马逊副总裁,并没有提及自己在这一项目中的任何信息。在仅有的几次公开露面中,帕尔维兹也仅模棱两可的透露自己在“老年保健领域”展开工作。

  “我们打造某个东西已经很长时间了,我们非常关心与老年人相关的问题。”拥有电气工程博士学位,曾在华盛顿大学任教的帕尔维兹说道。

  当然,“大挑战”的研究也并不仅仅局限于医疗保健领域。根据外媒获得的亚马逊内部文件显示,该团队还战略性地参与了亚马逊最后一英里配送研究项目。比如,亚马逊最近推出了一项服务,即允许快递员直接将包裹放进消费者家中,或者放在消费者的汽车后备箱里。

  团队成员选拔条件严苛

  据知情人士透露,一些“大挑战”项目成员是通过一个名为“Think Big”的内部竞赛选拔出来的。亚马逊每年都会举办所有员工都可以参加的“Think Big”的活动,旨在帮助亚马逊找到下一个重大机遇。

  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决赛入围者可以在包括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在内的亚马逊最高领导层面前陈诉自己的想法,而最终的胜者则可以直接加入“大挑战”团队,并拥有自己的招聘预算。

  内部文件显示,“Think Big”由亚马逊创意部团队运营,该团队则是“大挑战”项目组的一部分。

  目前“大挑战”团队中有12名成员直接向帕尔维兹汇报,这些直接汇报经理人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在医疗保健行业工作过,另一类则是在Google X工作过,其中就包括前Google X研究员,SkyeHealth联合创始人亚当-西格尔(Adam Siegel)、Google X研究员、威斯康辛大学化学博士、两家健康相关创业公司联合创始人道格拉斯-魏贝尔(Douglas Weibel)以及华盛顿大学生物工程博士、Profusa联合创始人克里斯汀-赫尔顿(KristenHelton)这些响当当的人物。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汤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