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金融整治已见成效 境内比特币ICO全部取缔

数字金融

2018年06月11日

  6月9日消息,境内比特币交易平台已经基本退出市场,ICO已经全部被取缔。

  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已经进行了两年多。2016年4月,国务院牵头多部委召开召开会议,针对互联网金融制定分地区、分领域条块结合的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方案,覆盖互联网金融的多种业态。

  由于整治期间出现了不少新事物与新情况,因此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延续至今。

  6月7日,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孙辉在会议上表示,互联网金融风险集中整治自2016年开始,两年多来取得了明显成效,增量风险得到了有效防控,存量风险大幅度降低。违规机构大幅度退出市场,全国违规业务规模下降了57%。

  2018年以来的金融监管部门的表态以及发布的重磅监管文件都表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攻坚战早已全面打响。粉碎了金融市场违规违法套利者对本轮监管对市场的负面冲击应接近尾声的错误判断。

  在公司治理上,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仍未完全理顺,资本对风险的覆盖作用未充分体现,金融机构公司治理仍不健全,股东缺位、越位或内部人控制的现象普遍,风险文化、发展战略和激励机制扭曲。

  银行公司治理的治理主要风险有两种形态。内部人员控制,多为高管层,往往通过超出规定范围的银行经营行为,获取银行公共利益;股东过度干预银行经营,导致大量关联交易,使银行沦为关联交易对手方,变成股东提款机。

  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还要继续进行。要探索建立互联网金融长效监管机制,围绕日常监管机制和准入制度,对非法金融活动进行认定和打击,做一些机制制度方面的安排,是互联网金融风险的监管和防控进入有效阶段。

  继续降低风险存量,进一步压缩违规业务规模,把合法合规的业务纳入日常监管,同时实现违法违规业务平稳退出市场。

  同时,新领域的风险得到了化解。比特币消耗了大量的电力和计算机算力,是一种社会资源巨大的浪费。投机者正逐渐撤离加密货币市场。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过蜻蜓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