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携程与Booking结束尴尬期:继续共享酒店库存

商家服务

2018年06月12日

  6月12日 ,携程旅行网(纳斯达克: CTRP)宣布,将与Booking Holdings(纳斯达克: BKNG)加强战略合作关系。

  双方宣布,Booking Holdings旗下最大的品牌及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之一Booking.com的首席执行官Gillian Tans将成为Booking Holdings在携程董事会的观察员。在此之前,此职位由Booking.com的亚太区总经理担任。

  Booking Holdings前身即原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企业Priceline Group。今年2月27日,Priceline宣布更名,并以新代码“BKNG”在纳斯达克交易。

  携程表示,将和Booking.com继续共享两家公司的酒店库存,为客人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更广泛的有价格竞争力的产品。

  在此次聘任Gillian担任董事会观察员之前,携程宣布了和Booking Holdings旗下另外一家公司OpenTable达成合作。通过与全球领先的在线餐饮预订公司OpenTable的战略合作,携程的用户将可以直接预定OpenTable平台上北美地区的餐厅。

  Booking Holdings及其前身Priceline Group一直以来与携程关系亲密。早在2012年8月,Priceline旗下酒店预订平台Booking.Com就与携程展开合作,随后Priceline于2014年成为携程的投资人之一,并于2015年和2016年追加了对携程的可转债投资。

  然而,随着近年携程加大对国际业务的投入,昔日合作伙伴不可避免产生直接竞争。为此,Booking Holdings采取了入股携程竞争对手的做法以进行牵制。

  2017年10月,彼时尚未更名的Priceline以4.5亿美元参与了腾讯领投红杉资本、老虎基金等著名投资机构跟投的美团点评40亿美元新一轮融资。

  对于身为携程大股东Booking Holdings投资携程本土竞争对手的做法,携程CFO王肖璠曾在接受《一线》专访时表示,对于资本市场的行为,携程一直都非常开放,她同时强调,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愿景和希望,不会有任何因素阻挡自己前进。

  “每个公司有自己的愿景和希望,我们觉得不会有任何因素,不管是大股东也好,或者任何的外界力量,能够阻挡我们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

  但不可否认的是,与Booking Holdings的合作关系对携程海外业务非常重要,Booking.com的丰富海外酒店资源是携程海外酒店库存的重要来源。而Booking Holdings与将旗下专注亚太地区的品牌Agoda与美团点评的酒旅业务合作,将直接提升美团旅行的海外旅游资源库存,对携程的海外业务造成冲击。

  彼时在Priceline投资携程竞品美团点评消息公布的后两天,携程股价一度下跌超10%。因此,在携程拓展国际化、与美团激烈竞争旅游市场的背景下,此次携程宣布与Booking Holdings加强战略合作关系意义重大。

  对于此次合作,参与方均对外释放了足够友善的信号。

  携程CEO孙洁说:“我们期待Booking Holdings和携程这两家全球旅行平台持续深化合作关系。我相信集双方的资源,我们将为全球旅行者带来更多的创新和价值。”

  “携程是Booking在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之间的联系一直很紧密,”Booking Holdings的首席执行官Glenn Fogel说。

  Booking.com的首席执行官Gillian Tans说:“自2012年起,我们和携程的合作一直卓有成效。作为中国最好的旅行公司,携程是我们推动全球旅游发展的理想合作伙伴。我很荣幸作为Booking Holdings的代表担任携程董事会的观察员。”

  从公开信息中可以看出,海外酒店的库存仍是携程与Booking Holdings的合作重点,而据《一线》了解,未来双方还有可能在租车业务上开展合作。

  整体而言,双方合作关系的持续有助于携程巩固海外酒店业务的优势,Booking Holdings也将继续通过携程拓展中国这一庞大市场。而美团点评与携程的竞争关系也将变得更加复杂。

+1

来源:腾讯《一线》 作者:韩依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