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流量为王金融风口不再 美团金融抓紧布局业务

头部电商

2018年06月27日

  6月27日消息,美团点评在近日IPO之前已经经历了8轮融资,最后一次融资金额达到40亿美元。

  美团点评的最大控股股东为腾讯,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持有11.4386%的股份,最快今年9月将成为腾讯系上市成员。

  根据美团点评25日在港交所官网公布的招股书显示,通过在线营销服务、佣金以及其他服务及销售收入,2015-2017年总收入分别为40.19亿元、129.88亿元及339.2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90.55%。美团点评主要收入来自酒店及餐饮,支付系统、ERP系统、供应链等新业务的比重逐年增加。

  事实上,这家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很早就开始了金融行业的布局。根据招股书的内容,美团金融的布局十分全面。2016年8月,美团通过收购红钱包获得支付牌照;11月,通过注册美团小贷获得小贷牌照;12月,间接获得了民营银行牌照。

  美团金融的重点业务或将放在支付和贷款上,将做金融机构的的引流服务。但目前支付业务中支付宝与微信已经占据八成以上市场,且单靠流量的金融业务风口已经过去了。流量是美团点评的优势之一,但这些流量不一定能够转化为金融的客群。美团金融app的用户量相对于美团而言,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尽管美团自身拥有诸多牌照,但对于C端用户仍以引流为主。

  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发生了显著变化,支出由实体商品向服务消费转变。2017年到2023年,预计个人消费将以8%的年符合率增长。美团是一家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消费者的消费升级也给其带来了可观的红利。

  由于互联网流量红利效应逐渐减弱,线上获客成本急剧上升,单纯依靠流量变现的互金平台,发展日益困难。美团点评供应链的商户大多是餐饮店家,但这些店家的数据并非独家。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等所拥有的数据同样庞大,且贷款流程成熟,留给美团的空间并不多。

  美团点评招股书上出现的牌照穿透到子公司,仅披露了支付及小贷的牌照。美团金融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未来要走的路并不轻松。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过蜻蜓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