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巨头掘金智慧餐饮 赋能商家争相竞技

产业报道

2018年07月03日

  7月3日消息,易观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餐饮行业收入达39644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外卖餐饮交易规模逐年激增达2052.7亿元,餐饮互联网化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渠道,用户消费偏线上化也促生了新竞技战场。

  互联网触达餐饮业的方式中,用户端为团购、外卖、信息服务平台以及私厨等细分需求,商家端为餐饮SaaS、供应链互联网化。互联网化能有效解决餐饮业痛点,进一步挖掘用户需求,如利用用户餐饮消费数据,实现画像分析,借此完善平台服务、提供用户体验满足个性化需求。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餐饮外卖市场规模达2052.7亿元,增长率达23.5%,预计2018年将达到2430.0亿元,增长率达18.4%,外卖已然成为饮食的主要方式之一,而行业发展已至最大化挖掘已有用户价值的竞争阶段。第一季全国餐饮外卖市场份额占比中,饿了么和百度外卖联合占比55.0%,美团外卖占比40.8%,其他占比4.2%。外卖市场竞争格局相对稳固,进一步掘金互联网餐饮市场,赋能商家提升体验非常关键。

  在智慧餐饮布局上,美团外卖5月16日完成了对餐饮SaaS服务企业屏芯科技的全资收购计划,屏芯科技将融入美团餐饮生态体系,利用大数据等帮助商家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率。饿了么日前则宣布蜂鸟即时配送智能调度系统“方舟”落地全国2000个市县,与阿里新零售进一步融合。

  此外,目前在餐饮市场,B2B模式逐渐得到重视,餐饮平台也借此机会得以实现转型升级。5月11日,阿里和携程共同投资了智慧餐饮服务商美味不用等达4亿元的D1融资,而在2015年大众点评在C轮融资中也成为了美味不用等的投资方。

  美味不用等为用户提供就餐排队、预订、点餐、支付等服务,官方数据显示,美味不用等覆盖超200个城市,合作餐厅近10万间,服务用户月均达8000万人次。提供到店排队、点餐服务对于白领人群有极大的市场,口碑也于今年5月份开始在无锡试水手机点单。此外,在无人餐厅方面,据口碑产品经理丰息此前透露,今年口碑无人餐厅将完成落地,美味不用等创始人兼CEO谢新法在完成D1轮融资时也提出了以AI为基础的“无人驾驶餐厅”概念。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蓝眼睛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