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净利下降频上黑榜 永辉超市寄望于生鲜

数字产业

2018年07月23日

  近日,永辉超市公布了2018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显示,永辉超市今年上半年营收持续增长,但净利润则呈现下滑趋势。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永辉超市几乎始终保持着两位数的净利增长,上一次出现净利负增长情况还是在2015年。

  据永辉超市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3.97亿元,同比增长21.47%;营业利润9.31亿元,同比下降22.65%,利润总额10.02亿元,同比下降22.1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43亿元,同比下降10.67%。

  对于利润的下滑,永辉超市方面认为原因有两点。首先,报告期费用同比增长,一方面是公司持续引入高端管理、技术、经营型人才而增加的薪酬成本以及本期计提了3.58亿元的股权激励费用,另一方面是由于门店增加,费用支出同比增加;其次因对外股权投资带来的资金需求,赎回了部分理财产品及结构性存款,使得本期利息收益有所减少。

  此外,永辉超市在业绩快报中透露,公司报告期末总资产为 313.83亿元,较年初下降 4.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 185.07亿元,较年初下降 7.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1.93 元,较年初下降 7.44%,每股净资产下降主要是,由于本期股权激励回购的库存股以及本期分配了 2017 年度现金股利导致期末净资产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在本周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告称,永辉超市拟使用闲置资金补充流动资金,金额约为20亿元。

  公告显示,由于永辉超市拟投入的项目需逐步完成,且该公司尚有部分募集资金闲置。为解决永辉超市对流动资金的需求,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该公司和股东利益最大化,在不影响募集资金建设项目进度的前提下,永辉超市拟将其中20亿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该公司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董事会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事实上,中金公司本周针对永辉超市拟使用2015年非公开发行部分闲置筹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事项进行了核查。永辉超市在2017年7月26日将20亿闲置筹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截至7月3日,永辉超市仅归还了7.5亿元至公司募集资金专户。换而言之,永辉超市是旧债未清,新债再度压身,公司实际的发展状况令人担忧。

  食品不合格频上黑榜

  今年7月,重庆市食药监局组织抽检了20类食品471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455批次,不合格样品16批次。此次的抽检不合格公示中,涉及多家知名商超。其中,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江北区金源时代购物中心分公司销售的散装称重韭菜,检出镉含量超标。

  事实上,这不是永辉超市近日来首次被曝光食品质量问题。今年3月,永辉超市就被曝出销售卫生不过关的食品,并被北京市朝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处以5.1万元的罚款。据《电商报》了解,永辉超市接到罚单的原因,是其销售的标称广州市鸿中贸易有限公司经销的唯一面海鲜口味快熟面,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规定。

  6月5日,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2018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第31期),其中涉及永辉超市一款产品不合格。6月6日,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公布2018年第24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通告,其中涉及永辉超市有两款产品不合格。

  6月8日,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18年第32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显示,永辉超市丰台区草桥分公司销售的食品违规使用防腐剂。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永辉超市便被不同地区的食药监督局连续通报三次,不禁令人怀疑其对于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以及公司经营上监管的缺失。

  拓展生鲜夯实供应链

  6月15日,永辉超市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公告显示,永辉超市将参与湘村高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8 年定向增发作价人民币 13.5 元/股价格现金认购16,000,000股该公司股份,定增认购及股份受让拟出资共计约人民币 2.16 亿元。

  资料显示,湘村高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湘村黑猪的选育、养殖和销售,冷鲜肉、腊制品的生产及销售。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生猪系列、初加工产品系列和深加工产品系列三大产品类型。事实上,永辉超市正不断加速自身生鲜供应链的改革。

  早在今年1月,永辉超市就再度受让红旗连锁9%的股份,以持股21%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此外,双方便开始联手打造售假生鲜门店,且于今年2月正式开门营业,与旗下的超级物种一起分割生鲜市场。3月,永辉超市斥资5.38亿元入股主营水产品供应的国联水产。值得一提的是,国联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我国唯一一家输美对虾零关税企业,内地唯一一家获准“供港活虾”企业。

  据永辉超市今年的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永辉超市上半年新开了19家超级物种,同比去年上涨了280%。超级物种不仅在一二线城市站稳脚跟,更逐渐下沉至三线城市掠夺市场。而纵观永辉超市经营状况和范围,生鲜可以说是其最有潜力的板块,特别是旗下的超级物种。

  除此之外,永辉超市在牢固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在不断推出新的业态。今年1月,永辉超市在重庆推出售假智能体验超市,并上线了自有品牌“易鲜生活”;2月,旗下的超级物种在佛山门店推出主打生鲜的“超级U选”。

  据《电商报》了解,永辉超市目前各个门店的生鲜经营面积可达40%以上,占据总销售额的50%以上。从永辉超市当下的发展状态来看,在不断夯实供应链的基础上,以生鲜为特色在商超零售闯出一条血路也并非不可能的事。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爱德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