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小猪短租建民宿协会 严监管成行业趋势

商家服务

2018年07月27日

  7月25日,小猪短租宣布与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达成战略协议,双方就推介海南美丽乡村、打造海南民宿乡村聚落品牌与扶贫示范建设点、设立民宿行业机构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同时,双方宣布成立海南省旅游民宿协会,由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兼COO王连涛担任协会会长,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为协会主管单位。

  成立的民宿协会将致力于规范海南民宿业发展,建立良好的警民互动机制,解决民宿经营的突出问题,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与行业竞争力。对此,王连涛表示,省旅游民宿协会将会建立起一套警方互动机制,以此规范民宿业经营。

  据《电商报》了解,除了民宿协会将针对民宿监管和标准化做出规范之外,小猪短租和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通过本次合作,还将加大对海南乡村的宣传推广,拓展乡村美宿品牌;面向国际发起民宿设计与创业大赛,挖掘培养民宿人才,提升海南乡村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推广共享住宿生活方式等。

  今年5月,共享住宿专业委员会在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成立,该平台宣布启动共享住宿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进一步规范运营管理。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国共享住宿领域首个行业交流与研究平台。

  王连涛还表示,参与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是小猪坚持挖掘乡村民宿产品的初衷和设想。接下来小猪即将为海南的乡村搭建一个共享住宿创业实战课堂,小猪的揽租公社业务也将会向海南美丽乡村建设做倾斜,为民宿创业者与经营者提供更好地解决方案。目前,小猪已与IFAA(互联网金融身份认证联盟)合作推出了人脸识别智能门锁,先期也将考虑在海南投放,提升游客入住的安全性与便捷性。

  据小猪短租此前发布的2018年年中数据显示,乡村民宿成为新热点,共享住宿正快速向三四线城市渗透。2018年上半年,小猪短租平台最大的订单增幅来自于三、四线城市及乡村。截至2018年7月,平台共上线乡村民宿超过3万间。下沉三四线城市,大力推广乡村民宿或将小猪短租成为未来发展重点。

  6月1日,《海南省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出台,明确民宿的范围、经营模式、建筑层数、总建筑面积、以及住宿登记信息化系统、消防、食品卫生安全、人员准入标准等,以此来引导我省民宿业规范化的发展。

  在海南省刚出台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的相关政策,小猪短租便积极响应当地号召,并与当地有关部门建立合作、共推旅游民宿协会,可以说相对其他平台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

  监管规范化成大势所趋

  2015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积极发展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等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细分业态”。随后,市场上的在线短租、共享民宿等短租平台纷纷如雨后春笋般涌出。

  据艾瑞咨询此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在线短租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短租市场交易规模达到87.8亿,较去年增长106.1%;预估2018年整个中国在线短租市场的交易规模将达到169.6亿元。此外,由于市场培育初见成效且在线短租平台在行业的激烈竞争后,参与商优胜劣汰,行业已经开始凸显“二八法则”的态势。

  但在线短租行业的高速发展,行业短板也越发明显,尤其以信誉度、行业合规性、服务标准化等几个方面为主。首先是行业普遍存在缺乏信誉度的问题,房源品质都缺乏统一标准。短租行业房属于非标住宿产品,这一属性令房源品质差异大,还不能完全解决信息的不对称性,时常导致用户心理落差大。

  其次是行业合规性未确定,乡村民宿及周边农家乐的合规性在很多省份已经有了突破。但是,城市短租的合规性问题,仍然需要解决。此外,众多平台服务参差不齐的问题仍难以克服,服务水平随商户和地域的差异比较大,服务水平一致性,核心的卫生等标准化水平还比较低。

  随着越来越多消费者有意愿选择在线短租作为出行的住宿产品时,这些行业短板必定制约在线短租的整体发展,影响行业的未来发展。事实上,除了小猪短租等平台在不断摸索如何更好地推广、落实短租行业的发展外,有关部门也在不断加大对行业的监督管理。

  早在2017年1月5日,浙江《关于确定民宿范围和条件的指导意见》正式实施。其中明确指出:民宿的经营规模,单栋房屋客房数不超过15间,建筑层数不超过4层,且总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民宿的建筑设施、消防安全、经营管理都需要符合一定标准,并交由相关部门发放相应经营许可或准予申报登记。

  2017年2月,公安部公布《旅馆业治安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将民宿短租纳入旅馆业监管范畴。意见稿明确:设立旅馆取得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后,应当向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申领特种行业许可证。

  同年8月,国家旅游局发布《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行业标准,明确旅游民宿是指“利用当地闲置资源,民宿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根据所处地域不同分为城镇民宿和乡村民宿。该标准同时规定,旅游民宿的经营应依法取得当地政府要求的相关证照。

  显然,上述有关民宿的监管条例,无一例外都需要经营者获取相关部门发放相应经营许可或准予申报登记。换而言之,未来市场上的个人短租或将被淘汰,短租平台也将不得不在有关部门的严厉监管之下开展经营。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爱德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