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中国手机市场形成垄断格局 小厂生存堪忧

新零售眼

2018年07月30日

  7月30日消息,多家机构的报告显示,中国手机市场的表现在全球属于最为严峻,多个季度出现了超过两位数甚至是两三成的大幅暴跌,许多弱小品牌面临没有活路。据科技媒体最新消息,一份中国手机市场二季度市场报告显示,中国手机销售反弹了两成。

  中国台湾电子时报网站下属的“电子时报研究部”发布了这份报告。报告称,中国二季度智能手机发货量高达1.76亿部,同比增长两成。新款手机大量发布,推动了销量增长。

  据预测,三季度,中国手机厂商有望保持继续增长的势头,但是四季度可能会遭遇严重的库存,从而拖累2018年下半年的整体表现。

  从销量增幅方面,华为二季度排名第一,随后是小米、oppo和Vivo。

  海外市场的销量成为华为手机业务的发动机,尤其是欧洲和拉丁美洲市场。二季度,华为利用和各国电信运营商的良好关系,发布了多款中端和低端新手机,在华为全部手机销量中,海外销量已经占到了一半。

  二季度,小米在中国市场发布了许多低于人民币1000元的红米新手机,推动了销量增长。

  国内市场需求也推高了OPPO和Vivo销量,其中OPPO继续提高海外市场的比重,而Vivo主要依赖中国市场的销量。

  根据电子时报研究部的预测,今年下半年,华为将会继续扩大手机产品线,除了继续增加中低端市场的份额之外,华为也将会在高端手机市场对OPPO、Vivo形成压力,另外也会威胁到小米手机在欧洲的市场。

  需要指出的是,不同市场研究机构发布的中国手机市场报告,差异巨大。

  不久前,另外一家机构Canalys发布了中国手机市场二季度报告,总销量为1.04亿部,同比下滑了8%。这家机构的统计数据和电子时报研究部相差了近7000多万部智能手机,另外增减趋势截然相反。

  诸多报告显示,中国手机市场已经形成了“四加一”垄断市场的格局,分别是华为小米OPPOVivo四家中国厂商,再加上美国苹果一家。四家中国厂商也进入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前六名,全球份额落后于三星和苹果。

  在“四加一”主导国内市场的背景下,包括三星电子在内的弱小厂商的生存越发困难(三星在国内已经成为弱势品牌),每个季度的手机销量仅为几百万部,是“四巨头”的几分之一或零头。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晨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