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移动支付有偿服务或成常态 免费红利将渐渐远去

数字金融

2018年07月31日

  7月31日消息,自8月1日起,除了理财通铂金、黄金会员,及“爱定投计划”固定转入500元以上的用户外,所有理财通用户的每笔信用卡还款都将收取0.1%的手续费,最低一角钱。

  这是继2016年3月1日停止免费转账并对提现功能收取手续费后,微信又一次对个人金融服务收费。如今,微信的免费项目只剩下面对面收付款、微信红包、AA收款等功能。

  支付宝也从2016年10月12日起,对个人用户通过支付宝客户端或电脑提现收取服务费。但截至目前,支付宝信用卡还款仍是免费的。

  用惯了的免费服务突然就没有了,用户的不适应是正常反应,但移动支付的有偿服务似乎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之前微信与支付宝的免费策略更多是一种抢占市场份额的烧钱补贴营销手段,这笔成本不是不存在,而是支付机构自己承担了。如今,用户已经对其产生依赖性,各项服务逐渐开始收费,用户虽有抱怨但也无法弃之不用。

  移动支付之所以能够流行,究其原因是这项服务的便利性。在结束补贴之后,平台可以减轻成本上的压力,将更多精力放在金融创新上,为用户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腾讯与阿里基于移动支付,都延伸出了诸如基金销售、征信、小贷、保险、银行等金融服务,这些服务为用户带来的收益远大于提现所支付的手续费。

  对于移动支付平台而言,免费业务转为收费之后,也可借此清洗掉一批对费用敏感的用户,留存消费能力更强的用户,从而将资源集中集中服务优质用户,获得更稳定的收益。当然,在提现收费、信用卡还款收费等相继推出之后,移动支付的收费项目也会逐渐增多,服务质量也会备受考验。若平台不能提升服务质量,让用户享受到更好的服务体验,用户也会弃之而去。

  随着支付市场的不断壮大,支付机构的用户不断增加,再去烧钱补贴对任何一家支付企业都是巨大的压力,这也是微信方面反复强调支付业务通道手续费压力的原因。

  移动支付免费的红利,将渐渐离我们远去了。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一琪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