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甲骨文再遭打击 亚马逊计划2020年初完全弃用

数字城市

2018年08月02日

  8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作为数据中心技术主要供应商亚马逊的出现,已经将包括甲骨文在内的其许多长期供应商转变为激烈的竞争对手。

  亚马逊目前正给甲骨文又一次打击。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家电子商务巨头已经在内部将大部分基础设施转移到自己的AWS(亚马逊网络服务),计划到2020年第一季度完全弃用甲骨文的专有数据库软件。

  这一转变是亚马逊在企业计算领域迅速崛起的又一个迹象,也进一步表明,随着企业将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以及远离传统数据中心,甲骨文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AWS第二季度营收增长了49%。亚马逊在今年早些时候超过Alphabet,成为全球第二大最有价值的上市公司,这一部分是由于受到AWS扩张的推动。

  与此同时,甲骨文的市值与四年前差不多,其股价仅略高于2014年末的水平。在该报道首次在媒体出现之后,当地时间周三,甲骨文的股价下跌约1%。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亚马逊大约在四、五年前就开始脱离甲骨文。由于有关事项还处于机密状态,这位知情人士不愿透露姓名。这位知情人士说,亚马逊核心购物业务的某些部分仍然依赖甲骨文,整个迁移应该在14到20个月内结束。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在迁移之前,亚马逊考虑离开甲骨文已经好几年了。但是当时为什么没有做出迁移的决定,是因为需要太多的工程工作,可能不会获得多少回报。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亚马逊接受甲骨文服务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数据库技术无法规模化地满足亚马逊的性能需求。而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迁移工作可能在2019年年中完成,基于甲骨文数据库的新技术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发展了。

  亚马逊的基础设施当然不是万无一失的。上个月在亚马逊的Prime Day购物狂欢节期间,该公司对容量升级的持续需求几乎变成了一场危机。当时,亚马逊的系统被证明无法应对突如其来的流量激增。

  购物者报告了许多有关访问该网站时出现的错误。据媒体报道称,该网站出现访问错误与一个名为Ser的内部程序的崩溃有关,该程序被亚马逊用来为其零售和数字业务提供存储服务。

  媒体Information今年1月份就曾报道称,亚马逊在努力减少对甲骨文的依赖。不过,Drexel Hamilton的分析师布赖恩·怀特(Brian White)发表文章对该报道表示质疑,并引用甲骨文董事长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在该公司去年12月财报电话会议上讲话作为证明。

  “让我告诉你不会离开甲骨文的一家公司的名字,”埃里森说,“你听说过吧,一家公司本季度又给了我们5000万美元,用来购买甲骨文数据库和甲骨文的其他技术。这家公司就是亚马逊。”

  埃里森接着指出,“竞争对手没有理由非常地喜欢我们,但他们将继续投资甲骨文,并将使用甲骨文的技术运营他们的全部业务。”

  亚马逊发言人拒绝就这个报道发表评论。甲骨文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亚马逊已经在甲骨文技术上花费了数亿美元,其中包括大约一年前的6000万美元。

  该声明表示,“我们认为,亚马逊AWS缺少能够与甲骨文数据库功能相匹配的数据库技术。”

  这两家公司一直处于激烈的口水战中。甲骨文的高管去年吹嘘称,使用其数据库软件具有成本优势。几周后,AWS首席执行官安迪·贾西(Andy Jassy)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反击称,甲骨文“离云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4年,AWS推出了Aurora关系数据库服务,瞄准了甲骨文的核心市场。此后,两家公司之间真正的竞争正式开始。根据AWS网站的数据,Capital One、Expedia、通用汽车和Verizon等公司现在都在使用Aurora。

  AWS还提供了一种允许企业将数据库移动到云端的工具。安迪·贾西今年7月份时表示,该工具即数据库迁移服务(Database Migration Service),支持甲骨文软件,该工具已经处理了8万多个数据库向AWS的迁移。

  埃里森在2016年有分析师参与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亚马逊的云仍未做好应对Prime Day购物狂欢节期间的准备,并且随着甲骨文的大客户转向云端,他们的数据库将被推到甲骨文的服务上。

  “我们数据库客户的机器临界工作负荷,亚马逊无法提供承载,”埃里森表示,“他们得不到这一服务。”

  但自那以来,甲骨文一直未能在云基础设施领域取得显著的市场份额。AWS在该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紧随其后的是微软、谷歌、阿里巴巴和IBM。

  自上个季度甲骨文停止披露其云业务营收业绩之后,投资者就开始猜测起该公司的云服务规模。

+1

来源:网易科技 作者:天门山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