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IDC: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连续15个季度下滑

产业报道

2018年08月03日

  8月3日据国外媒体报道,市场统计机构IDC刚刚发布了全球平板电脑最新的统计数据。从报告结果来看,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已经连续15个季度同比下滑。今年第二季度,出货量同比下降13.5%,全球出货量仅为3300万,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3820万。

  更糟糕的是,去年这种下滑的比例仅为个位数,但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出货量同比下滑的幅度已经连续达到了两位数。在IDC的统计范围中,包括了键盘和屏幕可分离类型的产品。具体来看,二季度苹果依然占据了平板电脑出货量第一的位置,三星和华为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在排名前五的厂商中,出货量共占全球总出货量的71.2%,高于去年同期的65.8%。

  苹果的平板电脑出货量同比增长了10万台,市场占比增加了5%,从原来的29.9%增长到34.9%。由于平板电脑整体市场下滑幅度太大,苹果之所以继续还能保持领先的地位,主要依靠今年刚刚发布的入门级新iPad。

  三星的平板电脑出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00万,市场份额损失了0.5%,从15.6%降至15.1%。虽然三星的平板电脑和可拆卸式产品出货量下滑,但由于该公司刚刚发布了全新一代的Galaxy Tab S4旗舰产品,因此下一季度出货量可能会有反弹。

  排名第三的华为,平板电脑出货量增加了30万,市场占比增幅2.1%,从8.2%增加到了10.3%,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第三的位置。联想出货量减少了20%,市场份额下滑了0.3%。亚马逊由于销量下跌了80万,市场份额也下降了1.5%。

  目前来看,2018年全球平板电脑市场的走势与几年前非常相似,平板电脑的更新周期变得越来越长,与智能手机朝着同一个方向发展,因此可拆卸式混合平板成为了销量唯一增长的类别。目前真正的问题是,随着微软Surface Go和Chrome OS系统平板电脑的上市,市场能否因此扭转局面。

  “可分离式平板电脑市场目前正处于关键阶段,它主要由苹果和微软的高端产品驱动,但最近几个月的增幅已经放缓。”IDC研究分析师Jitesh Ubrani表示。“尽管消费者和企业用户对可分离式产品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但如果在预算紧张的情况下,无论是个人用户还是企业用户,都没有更多选择的余地,大部分人还是会决定选择传统形式的电脑。当然,随着微软Surface Go和搭载Chrome OS系统新产品的上市,以及未来价格更便宜的iPad Pro,可分离式混合平板类型仍然后比较光明的未来,当然前提是要有能够满足用户的期望,提供足够的性能保障。”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编译/音希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