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引导商家形成“信用等于资产”共识 淘宝升级信用系统

头部电商

2018年08月10日

  8月10日消息,淘宝日前宣布升级信用系统。《淘宝网“淘信用”与经营保障服务规范》正式上线征集意见,拟通过买家关系、违规记录、经营历史、身份资质等维度,呈现商家在淘宝网认真守规经营意愿与能力的综合分值。商家的淘信用分值越高,可拥有更多的保障服务。

  具体而言,这与目前淘宝页面前端展示的星钻冠体系不同,是完全基于商家的经营历史、身份资质、消费者互动等维度,做出的提现商家诚信经营能力和意愿的综合分值。

  业内人士指出,国家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程中,提出市场监督和公共服务要对诚信者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支持激励政策。淘宝此次信用体系升级,也是希望通过这一思路提升电商平台的营商环境升级治理体系。

  2016年底,淘宝曾在部分分行业进行掌柜信用试点。此次升级掏信用体系,会聚焦市场治理,目的是提升对守规卖家的保障与服务,让他们经营更有确定性、更简单,同时使故意违规的失信者提高成本。

  互联网平台有最新的数据技术优势,能够让商业体系信用评分更有预测性。互联网平台作为商业主体进行信用建设。互联网平台作为商业主体进行信用建设,主要出于平台商业化的优化,也能间接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淘宝方面表示,淘信用的想法来自商家的建议和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启发。从长期行为来观察,用信用档案影响个人行为的变化,让治理回归到人的维度上。从更全面的维度来思考主体治理,而不是单一行为或单个商品信息层面。

  淘宝规则负责人强调,淘信用计划引导商家形成信用等于资产的共识,不会以流量情况与店铺大小进行区分,也不会影响商家的流量分配。信用体系会聚焦在商家合规经营的意愿和能力上,持续诚信合规经营的小商家也可以使高信用商家。

  信用是电商的基础。这件事最大的挑战是信用体系本身的打磨,要让信用体系真正能够服务于营商环境和商家体验。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一琪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