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勺子课堂获3000万元融资 All IN餐饮人才升级

产业报道

2018年08月14日

  8月14日消息,餐饮业职业教育平台“勺子课堂”近日宣布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达3000万人民币。本轮融资由青松基金领投、华创资本跟投,华兴 Alpha 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资料显示,勺子课堂成立于2016年,是产业媒体掌柜攻略推出的餐饮行业线上职业教育平台。目前,该公司旗下业务主要有餐饮职业教育机构勺子课堂、餐饮门店营运咨询机构勺子咨询,以及少量媒体广告业务三部分,其主要服务对象为连锁餐饮门店的餐饮老板、餐饮新经理人。此外,2017 年底,勺子课堂还获得了华创资本领投、梅花天使跟投的 A 轮融资,其融资金额累计为 5000 万元。

  据介绍,勺子课堂之所以着重发力线上的原因是因为餐饮行业经营业态高度分散且中小商家占绝大多数,餐饮人的学习时间有限且较为分散,线上课程更贴合他们的日常工作及生活习惯。创始人宋宣透露,本轮过后,勺子课堂内部将进行业务合并,并加速推进企业级教育服务、人才营运工具等业务线,整体团队全线All IN餐饮人才升级。此外,上周,掌柜攻略的微信公众号也完成了粉丝迁移,由新公众号勺子课堂来延续原有的行业报道、行业资讯功能,也是教育平台和咨询服务的入口。

  毋庸置疑,餐饮行业是潜力巨大的消费领域,但是巨大的市场后面也伴随着残酷的竞争。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餐饮收入超过3.5亿元,同比增长11.2%,与此同时,餐饮业的月倒闭率高达10%,年复合倒闭率超100%,北上广深更是半年倒闭16万家餐厅。餐饮是综合性很强的一个行业,相比普遍的企业管理,餐饮企业的管理运营也更为复杂。

  因此,对于勺子课堂而言,课程质量能否经受得住考验尤为关键,那些只浮于表面,靠片面经验输出的内容是难以服务更广泛的餐饮人的。此外,餐饮业升级带来了人才需求升级,也涌现了不少做餐饮教育的平台,但很多并非专业人士、或者只是内容分销。所以,工业化的课程生产能否保证内容实时更新,平台是否拥有自持内容也将会是重要的考量因素。

  未来,行业分工会不断的加剧,餐饮行业的变革最终也会体现在“专业”二字上面,单纯的知识分享和知识分销无法满足行业人真正对“解决问题”这一需求的渴望。宋宣表示,未来的机会有三个主要方向,企业级教育服务、企业级营运工具、行业学科化的知识输出及校际合作。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