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大摩分析师:SpaceX是马斯克私有化特斯拉潜在帮手

数字城市

2018年08月15日

  8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马斯克创立并担任CEO的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或成为他实现特斯拉私有化的潜在帮手。

  马斯克上周二在推特上公布了考虑将特斯拉私有化的消息,按他公布的每股420美元的私有化价格,特斯拉私有化的估值接近720亿美元。

  外媒此前在报道中表示,即便马斯克持有22%的特斯拉股份,现有大股东将所持股份注入私有化之后的公司,他完成特斯拉私有化至少也需要360亿美元的资金,成立15年仅两个季度盈利、目前负载超过90亿美元的特斯拉和身家210亿美元的马斯克本人,都无力支持完成私有化,因而完成私有化必然需要外部资金的参与。

  软银和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此前都被认为是特斯拉私有化的资金来源方,但消息人士透露软银集团无意参与特斯拉的私有化,马斯克周一透露他与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正就特斯拉私有化融资一事进行磋商。

  特斯拉私有化的资金来源目前也是华尔街关注的焦点,就在外界将注意力放在谁会成为其私有化的资金来源时,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在报告中指出马斯克担任CEO的SpaceX公司,可能在他将特斯拉私有化的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专注于商业航天的SpaceX公司,目前在火箭和飞船的重复使用各方面已有很大的进展,有效降低了太空发射的成本,同特斯拉一样,这一家公司目前的CEO也是马斯克,但与通过收购入主特斯拉不同的是,马斯克是SpaceX公司的创始人。

  认为SpaceX是马斯克实现特斯拉私有化潜在帮手的,是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其在周一给客户的一篇题为“SpaceX如何帮助特斯拉实现私有化”的报告中阐述了这一构想。

  在报告中,亚当·乔纳斯表示,他们认为SpaceX在特斯拉私有化所需要的资金和未来战略方面有潜在的关键作用,投资者也应该考虑SpaceX在特斯拉及其股东近期融资选择方面的潜在作用。

  在给客户的报告中,亚当·乔纳斯阐述了SpaceX成为特斯拉私有化潜在帮手的两种方式,其一是为其私有化提供所需的资金,其二则是马斯克用其所持有的SpaceX股份进行融资。

  马斯克在透露考虑将特斯拉私有化的消息之后,就曾表示不会推动SpaceX与特斯拉合并,但亚当·乔纳斯在报告中表示,马斯克不会排除SpaceX作为资本战略伙伴为参与特斯拉的私有化。

  另外,马斯克可能也会将其所持有的SpaceX股份抵押,为特斯拉的私有化筹集资金,亚当·乔纳斯在报告中就提到,马斯克目前持有54%的SpaceX公司股份,按最近一轮融资时的估值,这一部分股份价值超150亿美元,虽然目前还不清楚马斯克有多少SpaceX的股份可用于抵押贷款,但用其进行融资也是为特斯拉私有化提供资金的一种潜在方式。

+1

来源:TechWeb 作者:辣椒客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