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圆通推进中亚空运网络布局 抢食“一带一路”红利

商家服务

2018年08月17日

  8月17日消息,在“通达系”阵营中,圆通毋庸置疑是其中的“出海积极分子”。而从其近期的扩张方向来看,借“一带一路”东风,凭借布局空运的先发优势,圆通似乎正准备在中亚地区上空铺开一张货运“空网”。

  8月15日,圆通航空全货机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起飞,目的地是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这是圆通航空自开航以来的首条国际航线。据悉,后期圆通航空还将执行阿拉木图货运包机任务,共计9班。

  对于为何选择哈萨克斯坦的这两座城市作为首航的目的地,圆通航空方面表示,阿斯塔纳和阿拉木图均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哈萨克斯坦的重要城市,阿斯塔纳被称为“欧亚大陆心脏”,阿拉木图则是中亚五国民间贸易的集散地,货源充足。

  另据民航局运输司7月底发布的公示,圆通航空此前已申请自2018年9月起开通石家庄—比什凯克往返全货运航线。与阿斯塔纳相似,比什凯克作为吉尔吉斯斯坦首都,同样是“一带一路”在中亚地区货运中转的战略要地。

  分析指出,中亚地区作为“一带一路”倡议覆盖的主要地带,同时也是中欧之间货运物流中转的关键节点。此前通过收购并控股先达国际,圆通在国际航运的运力及航线布局已奠定了一定的基础。近来圆通不断在国际航运上发力,在积极开拓中亚货运市场之余,恐怕也不乏为加码欧洲货运市场寻觅更多“跳板”。

  圆通在其2017年年报中指出,随着国内快递企业的激烈竞争逐步从国内市场渗透至国际市场,自有航空运输网络将是未来行业竞争的制胜点。为此圆通航空自2016年起不断加密国内各区域间航线,同时不断扩充机队,为空运板块提供更多运力支持。截至2018年5月,圆通航空实际投入运营的飞机已达到10架。按照圆通方面规划,截至“十三五”末期,公司机队将达到27架左右,以满足日益增长的航空市场需要。

  为进一步发挥“空网”“地网”协同效应优势,圆通在地面航空设施的建设方面砸钱同样不遗余力。继今年5月联合菜鸟等香港国际机场启动建设世界级物流枢纽,随后7月,圆通再度斥资122亿元,将其全球航空物流枢纽落户于浙江嘉兴。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