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宜家在华疲态渐显 想借电商及配送“翻身”

数字产业

2018年08月20日

  8月18日消息,不断“妥协”的宜家总算放开手脚,加急进攻线上,试图今年之内将其电商服务覆盖到更多城市。尽管在电商及配送的“让步”颇显诚意,然而在强敌环伺的市场背景下,宜家的电商转型仍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8月16日召开的财报会上,宜家中国宣布,预计2018财年宜家中国销售额超过14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9.3%。值得一提的是,2017财年、2016财年,宜家中国销售额增速分别为14%、19.4%,9.3%的增长对宜家而言恐怕只能算差强人意。

  宜家中国销售经理Spencer Keeble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坦言,随着宜家在中国体量越来越大,增长百分比的确出现放缓。他同时强调,整体增速是健康的。

  针对新财年的动作,宜家仍将门店扩张视为谋求销售增长的基本功,来年宜家计划在中国徐州、长沙、郑州、贵阳等二三线城市新开6家门店。而在线上业务方面,宜家计划从2018年底开始,陆续将电商配送覆盖至全国149个城市。与此同时,电商配送费用将大幅下调。按照宜家计划,2019财年内近5000种小件家具用品、配饰的起送价格将下调至9.9元,另有近5000种大件家具的起送价格下调至69元。

  由于家具对物流、仓储条件要求较高,难以像一般商品家居进军电商往往面临着运费昂贵、无法大规模配送全国的问题,此前在电商的环节,宜家主要依托与亚马逊、新兄弟物流等第三方物流合作。对此有分析指出,依托第三方物流不仅需要承担不小的物流成本,在用户配送体验方面恐怕也难以采取有效的管控。

  亿欧智库发布的《2017年中国家居建材产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家居建材市场规模在2014年突破4万亿元,增长势头平稳。此外家居建材行业线上市场交易额约占市场总额的5%。尽管目前线下仍是家居建材市场的主阵地,然而渗透率仅有5%的线上家居市场规模仍堪称庞大。并且随着大件产品消费渗透率不断提升,线上家居市场仍待进一步挖掘。

  目前,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着眼于大件物流不断优化末端配送服务,试图从服务质量及时效打破大件家居产品配送的诸多痛点。相比之下,仰仗第三方物流完成配送的宜家显然没有太多优势。线上家居市场壁垒重重,欲借助电商和配送实现 “逆袭”的宜家,难免显得有些“压力山大”。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