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改善服务质量成翻盘关键 申通“大中转”再迈一步

商家服务

2018年08月27日

  8月23日,申通快递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就报告所体现的数据来看,此前在业绩及股市表现屡屡令投资者大失所望的申通,似乎也总算熬到可以扬眉吐气的时候。

  半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申通快递完成业务量约20.45亿件,同比增长约18.67%,包裹完成量占全国总量的9.26%。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4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21%,申通方面将利润增长主要归因于快递业务量的增长和优化成本控制。

  另据申通7月经营简报,该月其快递服务业务收入达13.36亿元,同比增长37.56%,完成业务量4.18亿件,同比增长36.96%,业务收入增速超过业务量的增速,业务量与收入之间“剪刀差”出现逆转。这一定程度上体现出申通的业绩增长模式,已呈现出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趋势。

  半年报显示,申通上半年有效申诉率呈现逐月快速下降趋势,自3月份开始,每月低于全国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水平,同时菜鸟指数稳步提升,自1月份的第四名提升至6月份的第二名。

  而之所以业务量及服务质量有明显的提升,申通持续推进直营布局,恐怕也是其原因之一。分析指出,申通通过将重点区域的转运中心点纳入直营体系,进而减少加盟商承包层级,在直接增加总部单票收入之余,也有利于强化对基层快递网点的管理。

  此前通过两轮收购,申通的直营布局已渗透到北京、武汉、深圳等收件大区的中转体系。而就在半年报公布后次日,申通还发布了《关于收购转运中心中转业务资产组的公告》。申通在公告中表示,为提高中转时效,发挥重点城市中转环节辐射带动作用,申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拟收购东莞、南昌、郑州、南宁、长春四地转运中心的实物资产及中转业务资产组。此举也意味着申通布局“大中转小离散”再度迈进一步。

  从业务量及营收两个量级来看,目前申通这位“昔日王者”在快递企业中优势仍不算特别明显。但从种种调整所呈现的变化来看,申通显然开始以优质服务为目标持续发力。至于申通能否为其“质量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还要看下半年的表现如何。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